北京首绘植物保护战略图
2010年01月20日 08:44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指出,植物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环节,是一个地区最重要的自然遗产之一,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护北京的植物多样性? 北京有多少种植物?植物王国有什么样的“国民”?哪些植物已经濒临灭绝,哪些应该优先保护? 北京林业大学崔国发教授专家组,首次描绘出了北京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图。

     

这份战略图包括:分级建立五个关键自然保护区、五个重要保护区、五个一般保护区、十个自然保护小区,设立三大自然保护区域,并规划出连通保护区之间的四条生物廊道。

关键自然保护区百花山居首

有北京珍稀濒危兰科植物22种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手段。在哪里建,建什么类型的,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从2003年起,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们就开展了北京地区森林植物濒危程度研究。研究组评价了北京植物濒临消失风险,提出了优先保护植物名录,分析了植物多样性的分布规律,起草了具体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方案。

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居首。因为这里是北京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蕨类和种子植物100科365属707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该区有黄檗和紫椴,还有北京市珍稀濒危的兰科植物22种。

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专家建议,将保护区面积由原来的1.8万公顷,扩大为2.6万多公顷。他们认为,这个自然保护区是北京北部生态屏障的关键部分,具有丰富的动植物种,保存良好的森林植被,是北京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的重要节点,有必要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区内的密云铁角蕨为中国特有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野大豆、黄檗和紫椴。由于其与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为一体,可建立跨省保护区,使其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大滩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庆,目前只是县级,但其所在地区是北京市植物多样性保护一级关键区集中分布的地区,应该是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之一,专家建议提升为市级保护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磨盘山自然保护区。将延庆的八达岭森林公园、昌平的沟崖自然风景区、虎峪自然风景区合并,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因境内最高峰位于磨盘山,专家建议命名为磨盘山自然保护区。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