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蒙古少数民族政权的更替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10世纪契丹逐渐崛起,南下进攻后晋和北宋,并建立了辽国。公元1115年,女真领袖完颜阿骨打称帝,建立金国,国力迅速强盛,并消灭了辽朝和北宋,直至12世纪被蒙古族击溃。 成吉思汗在12世纪脱颖而出,以其

10世纪契丹逐渐崛起,南下进攻后晋和北宋,并建立了辽国。公元1115年,女真领袖完颜阿骨打称帝,建立金国,国力迅速强盛,并消灭了辽朝和北宋,直至12世纪被蒙古族击溃。

成吉思汗在12世纪脱颖而出,以其强悍的力量于13世纪初征服统一了蒙古草原各个部落,建立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1206年铁木真称汗,号成吉思,建立了蒙古贵族政权——蒙古汗国。从此,中国北方第一次出现了统一各部落而强大、稳定和不断发展的民族——蒙古族。蒙古族首领成吉思汗建立政权后,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活动。1211—1260年先后灭西夏和金,版图扩展到中亚、南俄。忽必烈继汗位后,迁都至燕京(今北京市),并于1271年改国号为元。1279年灭南宋,统一了全国,基本上奠定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版图,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联系。成吉思汗及其后裔,征服了亚洲的绝大部分地区和半天欧洲,在欧亚大陆上形成了个空前庞大的蒙古帝国。

1368年,朱元璋领导农民起义灭元建明,蒙古部族退守回内蒙古高原。经过多个朝代的更替,公元1644年明朝灭亡后,清人统一全国,清朝满洲部族征服漠南蒙古各部,参照满族的八旗制度,在蒙古族地区建立了盟旗制度,把漠南称为内蒙古,漠北称为外蒙古。内蒙古高原上演绎连绵不休的杀戮终于结束。蒙古族社会获得了近200年的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内蒙古少数民族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