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让孩子脱离视线(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其实无论是何种意外,家长有足够的安全概念,溺水、跌落都是完全可以预防发生的,关键就在于家长要保证孩子不脱离视线。

郊区学校伤害发生率最高

在对7岁以下孩子进行非致死性伤害监测的同时,特别高发的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也让疾控部门警醒,并于2008年开始对广州的越秀区(市区代表)、白云区(郊区代表)、增城(郊县区代表)20所中小学校及海珠、荔湾区各1所职校,共计两万多名学生开始进行伤害调查与监测。

调查发现,广州市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21 .63%,受伤后活动不如往常、功能受限乃至残疾的比例超过10%,伤害同样对中小学生健康与安全构成较大危害。其中地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众多的郊区学校伤害发生率最高。

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张维蔚医生提出,“处于城乡交界处的郊县区,汽车摩托特别多,交通设施不完善,建议家长除了需特别重视对孩子的安全看管外,可以从孩子的着装进行干预。低学龄儿童的着装宜鲜艳,特别是阴雨天,建议选用荧光雨具,这样有利于预防因着装不鲜明而使司机产生视觉盲区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动物伤的发生率也以郊区学生最多,张维蔚认为,这表明宠物放养方面,郊区应规范犬类管理条例并及时进行宠物免疫工作,减少动物伤害乃至狂犬病的发生。

伤害监测提示,运动伤是中小学生伤害的主要形式,扭伤是导致中小学生伤害的首要原因。在受伤学生中,大部分的扭伤、跌倒/坠落伤都是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或娱乐活动时致伤。

学校开展运动伤干预工作

无论是来自疾控中心死因与肿瘤监测科得到的医院直报数据,抑或是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从本地户籍口径统计的未成年人意外伤害死亡案例,近三年都在呈一定比例的上升趋势。尤其以溺水、其他外因(动物伤、烧烫伤为主)、交通事故伤为主。“在进行了为期3年的调查、监控后,目前疾控中心已开始对一些学校开展运动伤干预工作,以提升政府、卫生部门、教育部门了解运动伤害的危害及预防的重要性,主动参与预防与控制,降低伤害率。”张维蔚透露。

林穗方提出,“在目前托儿所等机构并不健全的情况下,政府可酌情增加设置托儿所,或延长哺乳假期,给家长更多看护孩子的时间。”

此外,针对许多交通意外伤害发生在居民区内的也不在少数,政府在规划居民小区建设时,做好人车分流方面的工作也非常重要。

标签:孩子 交通事故伤 家长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