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你各类蔬菜选购、清洗、保存的要领


来源:人民网

如果是结球的蔬菜,例如高丽菜或是莴苣,就要选择球形完整,底部切面看起来新鲜,没有发黑或泛斑点,没有碰烂的。果型蔬菜如蕃茄,茄子则要选择外皮光洁发亮,没有凹陷,不出水,没有裂痕为上。如果是秀珍菇或是金针菇则要选择颜色洁白,茎部看起来有生气,没有干掉或是因潮湿泡烂的感觉。

 

菇蕈类:

不论是香菇或是磨菇,都要选择菇伞紧密、无水伤或压伤、肉质肥厚者。菇面有时呈微褐是正常现象,过于白色可能经漂白剂或萤光剂处理。如果是秀珍菇或是金针菇则要选择颜色洁白,茎部看起来有生气,没有干掉或是因潮湿泡烂的感觉。

 

蔬菜的保存与清洗方法:

忙碌的美眉如果一个礼拜只有假日才有机会采购食物,为了延长蔬菜类食材的新鲜与保鲜时间,从市场买回的叶菜类蔬菜最好用塑胶袋包好放入冰箱最下层以免结霜冻伤,如果两三天内吃不完,则用报纸包裹起来再放入塑胶袋里放冰箱最下层,报纸可以保持塑胶袋内的湿度,多余的水分会被报纸吸走,也能维持一定的潮湿度不至于变干。

 

根茎类买回后要先去掉叶子部分再保存,否则残留的叶部还会继续从根部吸取养分;蔬菜不要事先清洗,因为洗过的叶菜类隔天没有马上吃的话,很容易就因为含水过多而腐烂,吃起来的口感就不清脆了。

 

可以安排把叶菜类的蔬菜尽量排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吃完,星期四和星期五再吃根茎类或是包心菜类蔬菜,因为这类蔬菜比较好保存,冰一个礼拜还是吃起来很新鲜。菇蕈类也要包好不要外露以免干掉,如果买回的是新鲜的菇蕈,在包装良好的情况下冰一个礼拜还是不会腐败的,但是只要发现菇蕈外面摸起来黏黏滑滑的,闻起来有一股怪味,颜色变黄或发褐,那就是腐败了,最好不要吃下肚喔!

 

叶菜类蔬菜因为是吃叶子,所以每片叶子都要仔细打开来检查是否有泥沙或虫体藏在细缝中,最好在流水下冲洗干净后,再用清水浸泡一会儿,以利残留的农药释出。

根茎菜类只要洗净外皮泥沙后再去皮即可煮食。花果菜类也要注意在洗净之后泡一下水。菇蕈类则用清水稍微冲洗干净即可。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网室栽培 蔬菜类 清洗方法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