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果灭“春火”对号入座 清肺火宜喝水果西米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营养点评:多采用一些清凉的水果如梨、橘子、苹果、猕猴桃、香蕉清解燥热,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补养脾胃,是降火的好方法。川贝母冰糖梨汁做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导语:春天一到,上火的人不少。都说多吃水果能败火,可上火的种类不同,该吃哪种水果呢?让中医专家来教教你。

水果灭“春火”对号入座

肺火:咽干、咳嗽、口鼻干燥等

推荐食疗方:水果西米露

肺火的主要表现为咽干疼痛、咳嗽胸痛、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口鼻干燥、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等。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介绍,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不妨适当吃一点属性偏凉的水果,如香蕉、梨、苹果、杨桃、枇杷等,同时多饮水。常吃生梨也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

水果西米露做法:西米洗净,倒入沸水中;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热水隔开;再煮一锅沸水,将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将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锅牛奶并加少许糖;将西米倒进牛奶中煮至开锅;将煮好的西米牛奶凉凉,加入各类水果丁即可。

营养点评:多采用一些清凉的水果如梨、橘子、苹果、猕猴桃、香蕉清解燥热,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补养脾胃,是降火的好方法。需要提醒的是,再怎么上火也不要大量喝冷饮,以防伤肠胃。

胃火:饮食少、便秘、口干口苦等

推荐食疗方:黄瓜猕猴桃汁

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容易引起胃火。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胃火调节应当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甜腻的食物少吃,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

黄瓜猕猴桃汁做法: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蜂蜜两小匙。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打,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营养点评: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为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

肝火:头痛、面红目赤、尿黄等

推荐食疗方:川贝母冰糖梨汁

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调整情致、稳定情绪非常重要,焦躁情绪会火上浇油。常熬夜或是睡眠质量不好,也会造成肝火上升。肝火的主要症状有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干舌燥、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睡眠不稳、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可以多喝梨水、川贝母冰糖梨汁、枸杞菊花茶来降肝火,黄瓜、橙子、苦瓜、无花果等,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

川贝母冰糖梨汁做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营养点评: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归肺、心经;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主治虚劳久咳,肺热燥咳等。

标签:肺火 西米露 胃火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