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铭刻在石头上的古老艺术:非洲岩画


来源:新华网

领导者眼里的非洲岩画保护   光有勇气和想象力绝对不足以完成库尔森的愿望,这也是库尔森成立TARA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南部非洲的九处岩画遗址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库尔森觉得这仍然不够。

冒险家传播非洲岩画讯息

“它们太美、太特别了,我知道这是别人从来没有拍过的东西。” 库尔森说,能拍下这些岩画他很开心,而发现一件完全没见过的东西并记录它则更让人有满足感。

然而,为了完成“传播岩画信息”的目标,库尔森在拍摄上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一幅看似简单精美的照片背后有时要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甚至是漫长的等待。

1997年,库尔森和他的团队在非洲尼日尔发现了一组大型长颈鹿岩画,并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发布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然而新闻发布会后,一名尼日尔人主动联系库尔森,称有比他们已经发现的还要巨大的长颈鹿岩画。

“对于他所说的我严肃以对。”库尔森说,“我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

就这样,库尔森在向导的带领下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岩画遗址一探究竟。最后的一段路程,车辆根本无法行进,库尔森们就骑着骆驼,一步步接近目标。当他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时,库尔森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他说的是真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库尔森仍显得很激动。

眼前的尼日尔达波斯(Dabous)河床上,一组八只长颈鹿的岩画赫然平摊于库尔森眼前。这些长颈鹿同实物一样大,最大的一只从头到脚长达8.5米。库尔森说,他行走于各个大洲,看了无数的岩画,这一组是他见过的最大型的岩画。

一阵兴奋过后,如何拍摄这组岩画却成了巨大的难题。以往拍摄平铺于岩石表面的大型岩画,库尔森都会坐在骆驼上以抬升高度,拍下全景。但是眼前的这组岩画已经大到非骑骆驼就能解决问题了。

“我可没办法把自己挂在天上,”库尔森笑呵呵地说到。尽管现在的他轻松地开着自己的玩笑,但是当时的他却感觉惋惜和沮丧。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再回来。

离开尼日尔后,库尔森开始四处拉赞助,为了再次进行拍摄积极筹钱、准备器材。终于,锲而不舍的库尔森于2002年再次进入尼日尔,要了 却五年前的心愿。这一次,库尔森的队伍浩浩荡荡,他带着16匹骆驼和各种电脑设备回到了达波斯河床;同行的还有一位来自开普敦的摄影测量技术专家。通过这 种技术,库尔森可以局部拍摄大型岩画,然后把照片合并起来并且仍能保留较高的分辨率。

“其实我心里并不觉得这样做很好,”库尔森有点遗憾地说,“但这却是唯一的办法。”库尔森说他和他的团队也曾尝试过热气球拍摄,但是结果不尽人意。

像这样的拍摄经历,库尔森经历了很多。在广袤的非洲大陆,岩画分布在沙漠中、洞穴里甚至是悬崖上,尽管艰苦,但是库尔森说,也正是岩画所处的环境让它显得更加美丽动人。难怪拍了岩画20多年,库尔森却从未感到厌倦。

“一天之内,不同的光线会让同一幅岩画展现不同的风貌,尤其是蚀刻岩画,从技术角度讲,拍摄它们就变得十分有趣。”库尔森说,他的工作不是按下快门就结束了,他要用照片表达对这些艺术品的理解,能够记录并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让他有了巨大的个人成就感。

库尔森的经历甚至让很多资深的岩画专家感到汗颜。一次,他在美国同那里的岩画专家说起自己去往撒哈拉沙漠拍摄岩画的经历时,许多专家都感到震惊;作为研究者,他们自己都未曾亲眼见识过。

“我的内心是个冒险家,”库尔森骄傲的说,“很多人没有做这件事只是因为没有勇气和想象力走进撒哈拉。”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库尔森 岩画 抬升高度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