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铭刻在石头上的古老艺术:非洲岩画


来源:新华网

领导者眼里的非洲岩画保护   光有勇气和想象力绝对不足以完成库尔森的愿望,这也是库尔森成立TARA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南部非洲的九处岩画遗址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库尔森觉得这仍然不够。

领导者眼里的非洲岩画保护

光有勇气和想象力绝对不足以完成库尔森的愿望,这也是库尔森成立TARA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一名摄影师,你有热情进行记录;但是因为你只是一名摄影师,有时便会缺乏权威,别人不当回事,”库尔森坦诚的表示。因此,库尔森 希望成立TARA,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进而更好的整合资源。他希望别人对待他的工作就像自己当年严肃对待带他去达波斯的那位尼日尔人一样。

作为TARA的领导者,库尔森和蔼却对工作一丝不苟。在TARA的工作室外墙上贴着醒目的警告牌,禁止带食物、水和穿鞋进入。即便对于 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库尔森也会麻烦我们把鞋脱掉再进去参观。尽管他为给我们带来的不方便而感到抱歉,但是他的要求却绝对不可违反。

“我身后有一个非凡的小组帮我解读这些岩画讯息,提升权威性;然后通过信息的分享与传播让全世界都为非洲岩画感到兴奋。”库尔森说,尽管自己不是专业的考古学家,但是作为世界上也许是看过非洲岩画最多的人,他仍感到自己具备领导这项事业的优势。

“很多人都只专注于研究一个区域,但是没有看到在其他地方有着同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所以我们把信息传播、反馈和共享给这些科学家时,我们就会得到更好的研究成果。”库尔森说。

正是这种跨地域的视野让库尔森深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目前,TARA已同英国大英博物馆签署协议,共享库尔森建立的照片资料库。 TARA还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地理杂志以及2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美国的福特基金会等大型基金会也都是TARA的资助者,这些都是在 库尔森和他的团队努力下促成的。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曾对TARA的工作赞赏有加。

“合作非常重要。”这位沟通者笑着说。

其实,单看TARA总部的选址,你也能感受到这名“沟通者和关系网络建构协调人”的良苦用心。

同许多东非国家一样,肯尼亚的岩画遗址从数量到质量上相比于南北部非洲都要略逊一筹,但是对于库尔森,这并不影响他把TARA总部设立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从地缘方面,库尔森说,“肯尼亚处在中部,这样我们去南北部非洲都很方便,”但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还是考虑到服务于TARA“传播岩画信息,提升人类关注”的宗旨。

“其实我也可以把总部设在南非,”他说,“但是纵观历史,南非同整个非洲都很疏离,不是真正的非洲,”库尔森表示,这样会很不利于岩画的信息传播与保护。

“因为最重要的合作还是同当地的社区;大部分岩画都处在无人之境,你要怎么做才能让大家主动自愿去那些地方保护它们呢?”

“所以,激发人本身的动力很重要;要通过社区,让人们觉得自己同岩画有某种精神关联才会从根本上提升保护意识。”库尔森强调说。

尽管有着良好的愿景,但是库尔森坦言,达到他所想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非洲国家的领导人珍视这些艺术品,从而通过教育等多种手段让普通百姓了解他们的宝贵遗产,”库尔森说,领导人是暂时的,但是保护岩画却是有延续性的。

目前,南部非洲的九处岩画遗址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库尔森觉得这仍然不够。

“非洲岩画甚至影响了很多西方的著名艺术家,”他说,“为它们继续申请世界遗产是我的热情与使命!”

也许,南非前总统尼尔森曼德拉的话可以看做是库尔森执着力量的最好注脚:非洲的岩画艺术是所有非洲人的共同遗产,但更重要的是,它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库尔森 岩画 抬升高度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