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茶马古道上的石头村庄

2012年03月20日 09: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网站首页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日期:[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二] -- 旅游休闲 --版次:[ 12 ]

日期:[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二] -- 旅游休闲 --版次:[ 12 ]

人文之旅征文

云南省凤庆县鲁史镇到塘房村这一段,是目前保留最为完整的滇西茶马古道。塘房村距鲁史镇约6公里,承载了茶马古道700多年的历史沧桑,这是一个石头砌成的世界,石头做成的房子里,住着终年和石头相伴的人。

茶马古道上的石头村庄

庄文勤 文/图

龙年开春乍暖还寒,我徒步踏上鲁史镇到塘房村这段路,想象着当年行走在古道上的马帮,浩浩荡荡地驮着茶叶、毛皮、药材、核桃等山货,唱着“……赶起百十匹马帮(哟咳),驮上百十斤驮子(哎),翻过(哦)百十个梁子(呀),换回(哟)百十样货子,填饱(嗯)干瘪瘪的肚子(呀),狂欢一阵子(啊)”的号子,踏出一条沟通各地的生命之路,换回必需的盐巴、布匹等生活用品。

沿着弯弯曲曲的古道,一直向上攀登,刚开始还觉得有使不完的劲,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大腿酸痛。此时,一位村民赶着马,身上扛着百十斤重的小型农用机械,竟然健步如飞。小伙告诉我,这段路是茶马古道赫赫有名的“九曲十八弯”,到塘房村还早着呢。随,他唱着“身着大地头顶天,星星月亮伴我眠。阿哥赶马走四方,阿妹空房守半年”的赶马调,很快消失在路的尽头。

石板房子

石头是塘房的财富,这里产的石头像千层的油饼,用扁锤沿石角一敲,就能敲下一大块。一层一层的石板,像一本厚厚的书,层次之间毫不粘连,只要你乐意,就可随意翻阅。村民建房就地取石,不做任何二次加工。石材是天然具备的,木材是自然生长的,墙是石头砌的,支离的碎石,平面往外地块块砌起,不用半点沙灰水泥黏合。石墙的顶上,再架木椽,木椽的上面,再铺石板。石板从檐口铺起,块块叠压,至脊而收。

大块小块、参差不齐的石板,充当了遮风挡雨的屋瓦。这就是塘房人的高明,深知才尽其能、物尽其用之理。长相再不规则,塘房人都能给这些石板找到最恰当的位置。

村里老人说,这样独特的石板房,雨季,屋顶石板遮挡,水不入室;晴天,满室潮气蒸发,沿缝隙罅漏四散飘逸,室内很快又可干爽如初,居住于内,冬暖夏凉。

石头垒成的房子,毕竟不能建得太高太大。在村里,几乎每间屋子都一般大小,结构也基本相同。屋里没有一扇窗户,只有一个天井,是屋子采光的重要途径。

村民搭建石屋,大多是随意而为,有的石块横着叠砌,有的斜着堆砌,大石块和大石块之间用小石块补缝加固,连木质的梁柱,用在石屋里还是保持原来的形状,没有刻意修整过。整体上看,塘房村的石屋显得硬朗,厚实凝重,极具质朴之感。

石板烤肉

走进一户人家,里面别有洞天,大大的天井里,有石头砌的猪圈、鸡窝,院里有长石条搭的凳子,地面用薄石条铺成。猪圈里喂猪的槽子是石凿的,洗衣服的搓板是石板做的,捣蒜用的也是石锤、石臼。小院里,香椿、月季花、木槿花香味弥漫。

主人家在办喜事,几位小伙正往青石板上放肉,要做塘房特色菜——青石板烤肉。几个烧得火苗通红的炭火盆,并排支在厨房里,炭火上有一块石板搭在上面,另一块一模一样的石板压在鲜猪肉上。打开上面的石板,烤出的肉外观焦黄,割下一块嚼在嘴里,既香又脆,不像直接在炭火上烤出的肉有烟熏火燎的味道。

石水缸是塘房人家的必需品,每家每户都有,样式并不统一,有的能装十多担水,有的只能装两三担水;形状上,正方形、长方形的居多,当然也有正六边形的。水是从屋后的老林里用水井槽引来的,水井槽用龙竹或整棵的圆木挖成,涓涓的山泉沿着高高低低的水井槽,翻过一道又一道山坡,把石水缸装得满满当当,要做饭、洗菜就去水缸舀。

村里老人说,石水缸装的水清凉冰爽,我舀了一瓢咕咚咕咚地一气喝下,那沁人心脾的清凉和痛快深入五脏六腑。

石板烤茶

青石板烤茶,是塘房人独特的饮茶方式。石板是薄片青石,质地细腻均匀,在温火上预热十多分钟后,石板有些烫手。主人从竹筒里取出几小撮晒青茶,茶在青石板上欢快地翻滚着。烤茶最讲究火候,几个来回叶色渐渐由棕黄色变成棕褐色,整个院子已是茶香漫溢。

将烤好的茶叶收入备好的竹筒——所有的茶具都是竹制的,据说这样茶才更香。

茶叶在水中沸腾的一刻,主人将茶壶盖子一扣,再用沸水浇注壶身,接着将竹制的茶杯翻转用水洗净,片刻之后,青透的茶水一一流入竹杯。

塘房是一个被茶香浸泡的村庄,人们从茶园采回鲜嫩的茶叶,洗净晾干后用手揉软搓细,放进一个大碗中,再加上柑橘叶、酸竹笋、大蒜、辣椒、盐巴等佐料拌和,就成一碗“凉拌茶”。这种茶,滋味变化多端,苦中透出暗暗鲜香,是下饭的好凉菜。有的则把采来的新鲜茶芽放进小缸里,撒上盐巴拌匀,层层压紧,腌制几个月后,拌上佐料,也是开胃佐餐的好菜。当然,也有三五人爱聚在一起,持一杯茶香,怀一份闲情,细细品茗,在幽香芬芳中涤尽俗尘。

塘房四周都是茶山,这里的茶味道好,香气浓,几乎家家户户都制茶,即使没有烘焙茶叶,村子也被茶山的阵阵清香氤氲着。何况,村里的人家都爱喝茶,日泡茶夜泡茶,茶汤的香气不时腾挪着。历经数百年,这里的房砖屋瓦、柴门木窗也都该贮满了茶香。

清明时节,村里人都要分拣茶叶,一个个手指灵活,动作麻利。面对竹篾盘里堆着待分拣的茶叶,平日里大大咧咧的男人,也变得轻巧起来。茶祥和的性味,熔铸了塘房人淡泊明志的个性,他们不骄不躁,安于现状,默守着“明窗净几安居好,清茶淡饭滋味长”的格言,一生一世耕作于茶园。

茶园丰收了就有好收成,财多财少塘房人看得并不重,男人有钱全花在茶园上,女人有钱全花在茶歌茶舞茶艺上,他们把工夫全花在制作好茶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茶马古道 石头 塘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