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帝内经千年传承 珍馐佳肴绵山寒食宴


来源:凤凰网旅游

说起吃,咱们总不免聊到八大菜,却唯独没有山西菜。如果把中国菜系比作一个大家族,山西菜一定是并不受宠的那个,像一直窝在角落里的土疙瘩。似乎山西菜没有川菜的麻,没有湘菜的辣,没有粤菜的精,不管是“老”八大

说起吃,咱们总不免聊到八大菜,却唯独没有山西菜。如果把中国菜系比作一个大家族,山西菜一定是并不受宠的那个,像一直窝在角落里的土疙瘩。似乎山西菜没有川菜的麻,没有湘菜的辣,没有粤菜的精,不管是“老”八大菜系还是“新”八大菜系,山西菜总是榜上无名,无人问津。

可要是你知道在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中,纪念历史人物的节日只有两个:一是五月端午节,为纪念楚国大夫屈原;一是便是清明寒食节,为缅怀晋国大夫介子推。而介子推焚山的地方,恰恰正巧,落在了山西,更确切一点是绵山,我们都知道,寒食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640多年的历史。而寒食宴是寒食节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天要吃全部是寒食的一桌寒食宴。每年的阳历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清明节就是源于寒食节。绵山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纪念性节日寒食节的原发地。可以说,绵山菜谱聚集了山西菜的精华,兼收南北之长,选料精细,切配讲究,以咸味为主,酸甜为辅,菜肴具有酥烂、香嫩、重色、重味的特点。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在绵山一品绵山寒食宴,便不算真正尝到了山西正宗的佳肴。绵山的寒食宴里面食自然是主角。主要食品有寒食粥、寒食饼、寒食面、寒食浆、青精饭、饧、面燕、蛇盘兔、枣饼、细稞、神餤、母子相会、松仁饼、子推饼、谷垒、一品酥饼、护龙鳞、核桃酥、凉糕、锅盔、石头饼等。 主要菜谱有精美四味碟、十热菜、羹汤类、面点类、蒸六样、烤六祥、煎六样、炸六样、农家小吃类、山西面食、冷食类、果盘。

寒食节期间的食品,在北方,主要有以面粉做成蒸饼,上附红枣并捏成燕子形状的“子推燕”;有用梗米及麦芽糖调制成的醴酪。在南方,主要有油炸至金黄色近似今日点心的环饼;有用糯米与雀麦草汁舂合而成,以枣泥或豆沙为馅料的蒸食——青白团子。此外,鸭蛋、枣糕、杏仁粥、冻猪肉、冻鱼肉,也是寒食节常用的食品。

绵山寒食宴传承历史悠久,中药鼻祖《黄帝内经》里面的配方,还在绵山寒食宴完完全全的保留着,至于我们耳熟能详的《本草纲目》一些养生理疗的独特秘方,寒食宴中也都有体现。现代养生学中提倡的平衡膳食原理。用料考究、制作精细、享调原生态、搭配健康合理,讲究粗细荤素,配伍得当,营养全面,天赋珍馐,天然雕琢。从冷食区、面点区、风味小吃区、热炒区、粥羹煲区到山西面食可谓应有尽有,美不胜收。

有人说山西菜实在,有人认为山西菜土气,有人爱它醇,有人嫌其粗。如果你很小资,山西菜或许不会适合你,但如果你热爱大地,热爱生活,山西菜绝对是你碗里的一道菜。吃山西菜,能帮助人以一种淳朴的态度来对待面前的食物,以其温柔敦厚的抚慰,拉近了你与大地的心理距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黄帝内经 寒食宴 寒食节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