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五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在绵山召开

2012年04月01日 15:4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旅游讯 第五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4月1日在山西省介休市绵山风景区隆重举办。这是介休市委市政府利用清明寒食文化资源,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推进加速再造一个新介休的重要举措。

四海通寒食,千古为一人。寒食节为纪念乡贤介子推而设,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源于寒食节,她作为中华名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人类祭奠祖先、缅怀贤人的节日,也是中华名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介休绵山作为清明寒食文化的发源地,孕育着清明寒食文化的根和魂,清明寒食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介休通过清明(寒食)文化节,旨在传承介子推忠烈爱国、效劳敬亲、功不言禄的美德;弘扬诚信忠孝、坚守气节、甘于奉贤的文化;坚定艰苦创业、矢志不渝的信念。

公祭介子推大典、清明踏青、挂祥铃、蹴鞠、清明民乐表演、清明插柳……这些承袭古代而来的清明习俗、使得每年4月举办的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韵味深厚、趣味盎然。通过前四届文化节的“定位”、“造势”、“传承”和“提升”,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已越来越成为一个传承历史、倡导文明、荟萃文化、弘扬和培育名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越来越成为一场充满乐趣情趣雅趣吸引更多民众参与的公共艺术活动。第五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以“走进清明源地,体验清明文化”为主题,继续通过祭祀、展览、民俗等多种形式,展示清明(寒食)节的起源、文化内涵、传承旅游发展。

本届文化节分为主题文化、主题民俗、主题缅怀、主题体验四大系列八项活动。

4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举行了介子推雕像揭幕仪式,开展了跳绳、踢毽子、拔河等活动,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春天的气息。具有鲜明的主题,浓郁的民族风格的演出博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虽然此时的绵山还没有披上绿装,但冰雪已开始融化,呈现的是绵山初春的自然景观。很多游人已经迫不及待的在清明(寒食)节之前来到绵山旅游,近距离体验“活化石”般的寒食民俗,感受绵山自然景观的“奇、险、秀”和人文景观的“古、巧、绝”。

山环水绕,钟灵毓秀,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别具一格的古建筑群、秀丽怡人的自然风光以及浓厚质朴的民俗风情,共同为我们的节日•清明---第五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描慕出绚丽多姿的色彩。勤劳智慧的40万介休人民正张开热情的怀抱,喜迎四海宾朋走进清明源地,体验清明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