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庆长假后观察:七大旅游热点话题引争议

2013年10月09日 08:02
来源:人民网旅游 作者:李政杰

景区撑爆也不“预警限客” 周 滔(人民视觉)

十一”假期结束,七天来景区拥堵、导游殴打游客、游客乱刻乱画、非法一日游等争议话题不断被媒体曝光。人民网旅游频道为广大网友盘点整合国庆“十一”期间七大热点争议话题,邀您来谈谈何为旅游?

热点一:景区价格是降还是升

尽管国内各景区都信誓旦旦表示,将严格执行《旅游法》的有关规定,把游客当做上帝,充分尊重游客的意见,并且不趁机哄抬景点价格,事实果真如此吗?《新京报》10月2日报道,张家界天柱山景区降价有猫腻,降价行为“缺斤少两”,名义上降价,实则把降下的利润差通过二次消费充分弥补。风景怡人的景区错峰降价行为,到底忽悠了谁?详细》》》

国庆期间,全国大约有1400家景区实行了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为20%,但是在一些景区,“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却让消费者感叹,“风景依旧是看不起”。有网友统计,逛遍庐山所有景点需花1792元。详细》》》

热点二:“非法一日游”屡禁不止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亲身体验了北京“一日游”的一条线路,发现这里仍存在虚假广告宣传、低价拉客、行程缩水、强制购物等问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非法旅行社占有北京“一日游”市场份额90%以上。

热点三:“逢节必堵”根源何在

“十一”长假,中国式“黄金粥”景象在各大景区继续上演,拥堵、滞留、排队成为中国游客在这个长假谈论最多的关键词。专家认为,景区逢节必堵是旅游消费过度集中暴露出的产业发展滞现状,解决之策是加快中国旅游业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型过渡升级。详细》》》

10月2日,驰名中外的四川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甚至出现游客“攻陷”售票处的传闻。长假期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旅游景区的九寨沟,为何变成“上不去、下不来”的“死胡同”?游客、景区应如何“理性”对待长假旅游高峰?

热点四:景区旅游乱象猖獗

云南香格里拉原以纯净的天空和美丽的雪山而闻名,现在则以敢于“把刀子架在游客脖子上”的导游和勒令游客“滚蛋”的旅游局工作人员而名声大噪。央视的暗访揭开香格里拉旅游的乱象,一时舆论大哗。

热点五:不文明出游“越演越烈”

北京前门

在前门,部分游客露出疲态,找块路边空地或商铺门口的台阶,甚至花坛上、广告架上,席地而坐,从包里拿出面包、火腿肠、玉米棒,自顾自地吃起来,这段路总共有14个垃圾筒,而这些游客吃完东西多数扔在地上,扔在垃圾桶内的所剩无几。

杭州西湖

国庆黄金周的第二天,西湖风景区各景点累计客流超百万,同一天,杭州的十几名大学生志愿者用3小时在景区内1.5公里的路段捡到了7000多个烟头。

福建厦门

前天,有记者在厦大白城看到,游客吃完烧烤后直接把竹签扔在沙滩上,游客赤脚走在沙滩蹑手蹑脚怕踩着竹签。正在记者担心之时,恰巧看到一个6岁左右的小男孩,被竹签扎到了脚,顿时鲜血直流。随后,受伤孩子被父母送到海滩急救处。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韩玉灵认为,法律的强制性措施固然重要,但强制性、惩罚性的措施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根本解决方式依旧是自我约束。详细》》》

热点六:酒店投诉频“中招”

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4日消息称,在国庆黄金周的第四天,中国假日旅游迎节中高峰,旅游热点地区持续高位运行。10月1日至4日,连续接到多起游客通过网络预订酒店,但到酒店后却被告知没有房间或涨价的投诉。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提示,网络旅游经营企业要强化服务,保证游客确定网络预订酒店成功后,能够顺利入住酒店。当游客遇有问题时,应该立即与酒店协调解决,对游客做出妥善安排。当发生超预定情况时,要主动与网络旅游经营企业和游客联系,做出安排。

热点七:旅游安全事故频发游客安全谁保证

一架7座小型飞机6日在从美国联邦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飞往塞班岛途中失事,机上两名中国游客和飞行员不幸遇难,其余4名中国游客受伤,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客 旅游安全事故 国庆黄金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