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让“烧香拜佛”成为假日休闲“正事”

2013年10月09日 08: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

据悉,十一黄金周期间,浙江普陀山、吉林敦化金鼎大佛、辽宁青岩寺等地香火兴盛、各色香客盈门。在这些烧香拜佛求保佑的人中,不乏党员干部。而在书店、图书馆等地,像周易等测字算命的书,也吸引了很多读者驻足阅读。

烧香拜佛,俨然成为某些人长假期间的“正事”,这并非突然兴起,也不是偶然现象。近年来,一些地方、单位和个人愚昧迷信有抬头趋势,令群众咋舌。一些地方开会、举办典礼、建设办公楼都要请风水先生来测一测,某些地方政府的办公楼狮子、麒麟摆得很讲究,甚至连党员干部的办公室也讲究阴阳之风。

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情况时有发生,求保佑、求庇护、寻神拜仙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有些地方开个会还要找风水先生算一卦,导致一些地方的寺庙和所谓仙人道场总是香火旺盛。然而,这些并没有保佑他们官运亨通,相反像刘志军等人纷纷落马就是例证。这些年,因为迷信风水导致家破人亡的也不在少数,一些人因为迷信邪门歪道的东西,还走上了杀人越货的犯罪道路。这些都是信仰缺失的重要表现,也是必须值得警惕和坚决反对的。

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意识到个人成功与家庭幸福靠的是努力奋斗,靠的是个人各项素质的不断完善,靠的是自己对于梦想的不懈追求,与各路所谓的佛祖神仙没有关系,也不要浪费过多的钱财去打点各路神仙。

尤其是党员干部,更应该利用长假期间,多做一些为民务实的实事好事,多读一些坚定理想信念的好书,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体育运动,努力完善个人道德修养,这比烧香拜佛寻安慰求保佑的虚无更实在,也更能得到群众和组织的认可。

烧香拜佛不如善言善行,这应该是一种社会共识。期待着今的假期多一些书声琅琅、多一些善言善行,少一些香火缭绕、少一些陈规陋习,让健康向上的休闲生活成为假期的永恒基调,让文明之花灿烂开放。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烧香 青岩寺 党员理想信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