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民吐槽与反思长假乱象 吁落实带薪年假

2013年10月09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真真

原标题:网民集体吐槽与反思长假乱象 吁落实带薪年假

“十一”长假刚过,10月8日上班第一天,网络上涌现出众网友对“十一”假期的吐槽与反思。其中,指责不文明行为、反思国民素质、诘问各地管理部门的不当管理与失职成网民吐槽“重灾区”。同时,也有一些网民呼吁,与其长假大家集中拥堵过节,不如广泛地落实带薪年假。

10月8日,记者在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站点浏览调查发现,虽然长假已过,相关讨论依然余音未消,网友们难以按捺数天来或宅居或出行的各种心情,纷纷通过网络发声,与他人分享度假感受,而这些发声更集中在对于出行拥堵、乱收费、游客不文明行为、监管部门失职的吐槽。

在某大型微博门户网站上,记者键入黄金周、不文明行为、乱收费等关键词,发现相关词条数百万计。

网友“数字键”发微博称,黄金周景区停车乱收费很严重。刚才一辆车停在白水寨大门前旁的仙寨阁客栈前,一个女的上前对男司机说要收30元,男说,我们只停一会就走,不用那么贵吧。女说,那就20元。男说,其他地方只收10元!女说,好吧,10元!

而在郑州市动物园“吐槽”游客:“火烈鸟被石头砸伤;非洲象、大猩猩被投喂的食物弄得直拉稀”的微博面,有网友评论道,指责不文明行为!希望游客们在游玩同时也能时刻提醒自己注意素质,爱护动物就是爱护人类本身,不要因为动物没有反抗的能力和自私的心愿,就不顾后果采取行动。

网友“慈祥的老娘”说:今年的十一黄金周,问题多多,乱象纷纷。1.黑导游乱收费。2.游客滞留,如九寨沟,缆车上不去。3.有的游人素质太差,乱扔纸屑、水瓶、塑料袋、果皮果核……垃圾成山。4.不排队,造成秩序混乱。尤其是乱收钱,当游客与其理论时,遭到谩骂。以上现象看起来令人汗颜。本来是高兴的事,弄得很心烦。

对于种种长假出行中的不良现象,网友们就长假的必要性展开讨论,有网友认为,长假是必须休的,虽然存在一些不良现象,但情况会慢慢改善;也有网友认为,集中休假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一些负担,不如落实带薪休假,既可以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又可以避免集中出行带来的拥堵。

网友“唯一teacher”发表的微博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声:这个长假,景区堵人,路上堵车,于是有人又开始反思甚至要取消黄金周,代之以带薪休假、分散出游。其实,景区和高速路上的乱象,很多并非黄金周带来,而缘于管理不善、门票经济和收费太高。带薪休假有点难,只有长假还有点法律约束力,让国人休息几天。看来黄金周不应取消,甚至该增加。

而据记者调查了解,虽然2007年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就已给带薪年休假提供了法律保障,但郑州市不少市民表示,带薪年假要广泛落实还是有一定的困难,自己就从未休过带薪年假。

按照网友“谭建光”的说法,虽然有人批评黄金周制度,有人批评国人素质,有人批评景区管理,等等,但任何一项制度、措施都是"双刃剑",不可能有完美无缺的做法。我们需要从最基本做起,就是让公民爱自己、爱家人、爱邻人、爱社会,互谅互助。(贾真真)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吐槽 长假 乱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