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乌镇”古北水镇元旦试营业


来源:凤凰网旅游

由中青旅、IDG资本、北京京能集团和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国际旅游度假区,经过3年半的建设、修整和保护,于2014年元旦正式对外试营业。

由中青旅、IDG资本、北京京能集团和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国际旅游度假区,经过3年半的建设、修整和保护,于2014年元旦正式对外试营业。

古北水镇全貌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整个景区是在原有的三个自然村落基础上整治改建而成,目前,景区开放有民国街区,老营区,水街风情区,卧龙堡民俗文化区,汤河古寨区,民宿餐饮区等,是典型的北方旅游度假小镇。鳞次栉比的房屋,青石板的老街,悠长的胡同,无不展现了北方民国时期的古镇风貌。水镇内河道密布,古老的汤河支流萦绕其间,古建、民宅依水而建,在清新空气、蓝天白云、绿水波涛、参天白杨的掩映之下,宛如一片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与古北水镇同时揭开面纱的还有司马台长城,这是我国唯一一处保留明代原貌的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英国的泰晤士报2012年曾将司马台长城译为“全球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整个长城城墙依险峻山势而筑,以奇、特、险著称于世,保存有完整的20座敌楼,尤其望京楼筑于海拔千米的陡峭峰顶,景观绝佳,可遥望到北京城。在神秘幽邃的暮色之下,布设泛光照明的司马台长城,更宛如一条金龙盘旋在蜿蜒起伏的崇山峻岭之巅,蔚为壮观。

司马台长城

紧邻司马台长城的“古北水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在原有守卫长城军民混建而居的古堡基础上发展起来,其现存的“司马台古堡”是北京市重点文物宝物单位,“长城+古镇”是罕见的雄伟自然、文化景观混合在一起的历史人文风景区。在古北水镇,游客们不仅可以游览目前保持最完好的司马台长城,还可以在长城脚下参与体验感受当地独特的民情民俗:住进农家小院;徜徉在繁华的北方商业街;品尝烧肉馆等地道的北国美食和小吃;参观永顺染坊、镇远镖局、司马小烧、八旗会馆等众多古镇景点。

山、水、城、镇的完美结合的古北水镇充满着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景区内不仅有着历史悠久的英华书院(长城书院)、密云大戏楼、汤河剧院、枣儿书场等文化活动场所,古北水镇还在恢复、保护古建的同时,从自身出发开始保护、挖掘古镇完整的生活形态和深厚的地域文化:请年久失传的捏面人老艺人重新出山;恢复濒临消失的北方庙会;展示冬季冰雕嘉年华等等,同时还推出众多特色旅游项目如:温泉度假体验、长城拓展活动、定制私人婚礼、长城音乐节、京剧票友会等。

民宿小院

景区正式开放时间计划是今年10月,在此之前均属于试营业体验。在试营业之,古北水镇将陆续完善、开放新增项目内容、星级酒店、民俗表演及特色景点。大年三十(2014年1月30日)至正月初八(2014年2月7日),古北水镇还将为广大游客提供别具北方年味的“古北水镇过大年”活动,届时,冰雕嘉年华将向游客展现杨家将、戚继光、长城等北方边塞风貌,以及吹糖人,遛鸟等老北京民俗文化。游客还可以参与到日月岛广场上的民俗庙会,跟着队伍一起踩高跷、扭秧歌、舞龙、舞狮、看民间杂耍……曲艺爱好者还可以去到枣儿书场听相声、大鼓书、琴书等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往来游客充分感受长城脚下喜庆传统的冰雪“年”味儿。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古北水镇 北京乌镇 元旦 试营业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