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山村改造的成功典范 北庄镇干峪沟村山里寒舍

2013年08月28日 11:10
来源:艺龙旅行网

古山村改造的成功典范——北庄镇干峪沟村山里寒舍

干峪沟村位于北庄镇政府东部,东与河北省兴隆县交界,西与本镇苇子峪山界相邻,南与大城子墙子路北沟,苍术会接壤,北由东庄村把门。驾车从北京市区入京承高速公路北行110公里,由沙太路、北庄出口下转乡道向东北前行约10公里即到。干峪沟自然村宅基地面积约为16000平米,共40套农家院,除部分留守村民自住的宅基地外,一些宅基地的房屋已年久失修,废弃荒芜。但是该村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长城古迹、参天古树、小天门山、老爷庙等,是放松心情、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房屋完整的保留了村子的原貌

山里寒舍区位图

土地流转起来——北京北庄旅游开发公司从2013年始,着眼于干峪沟村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以及特殊的旅游市场需求,利用这些废弃或闲置的宅基地(或集体土地),以50年租用、二套闲置房入股合作等形式,改造建设40套创意乡村民居及15亩公共配套功能设施,形成了山里寒舍创意乡村休闲度假区,即将开发的配套设施还包括会所、高尔夫球场、马术场、SPA中心、会议中心、多功能娱乐中心、泳池、手工坊、农耕博物馆等,打造面向国际的旅游休闲社区,带动干峪沟村旅游农业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

资产经营起来——密云北庄镇干峪沟旅游合作社为合作开发(股东单位)单位,负责资源整合及提供配套服务;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的石材和木料,最大限度地保护民居的原始状态。在与游客的互动过程中,村民发现游客对有机农副产品的需求十分庞大,于是,生态散养的鸡鸭以及蛋品、果蔬成了“香饽饽”,不仅能卖出好价钱,而且还供不应求。

农民组织起来——马来西亚雪邦黄金海岸酒店管理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在运营服务过程中,聘请了当地村民通过专业培训,进行基本的卫生清洁、庭院管理以及餐饮服务等。

由于市场定位准确,虽然可供休闲下榻的宅院会所数量不多,但吸引了荷兰使馆、英国使馆、驻华跨国公司(雀巢、诺基亚、壳牌)总裁、国际学校学生等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目前网上预订供不应求。

开创以新兴休闲产业带动山区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干峪沟古村落改造,将旅游业由观光型向度假型、体验型转型升级,开创以新兴休闲产业带动山区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在古民居改造过程中,同时推进公共交通、供水供电、垃圾和污水处理、通讯信息和劳动就业服务等体系的建设,使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与农村田园牧歌式的传统生活方式得到有机的融合。

给了当地老百姓一个“山顶花园”式新农村。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善农民的生存环境(包括居住环境、环境卫生、建立文明的生活习惯等);实现乡村经济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的创新,使农庄旅游的管理和经营充分体现村民利益,促进村民充分参与,并使投资者得到合理的回报;增进村民对自身拥有的文化、自然遗产的自豪感和保护意识,使乡村的文化、自然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