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镇水神兽再次现身 到后门桥寻觅北京历史

2013年05月24日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镇水兽

镇水兽

后门桥

后门桥

门桥又称万宁桥,始建于元代的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开始为木桥,后改为单孔石桥,处于地安门大街中央。由于与前门南北相对,京城百姓俗称地安门为后门,因而此桥也叫后门桥。

元代建都北京后, 为解决漕运,在郭守敬的指挥下,引昌平白浮泉水入城,修建了通惠河,由南方沿大运河北上的漕运船只,经通惠河可直入大都城内的积水潭。而后门桥是积水潭的 入口,漕船进积水潭必须从桥下经过。由于交通便利,又毗邻皇城,加之景色不逊江南,因此,当时后门桥附近商肆画舫云集,丝竹悦耳,酒香醉人,一派繁华景象。

明清后期,后门桥还为北京南北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但时间推移,后门桥河道逐渐淤塞、废弃,桥东西两侧原河道上增加了许多建筑物,桥身下半部已被埋入地下,逐渐被人们遗忘,斑驳古老的桥栏安静地卧在地安门大街旁,栏上雕刻的花纹依稀可见。

2000年,后门桥进行了大规模修整,再现小桥流水的景观。

此次修复,最可喜的是挖出了被埋多年的镇水神兽。传说龙生九子各不同,其中水性好的名曰“叭嗄”,镇水兽应算叭嗄的一种。桥边四只镇水兽姿态不 一,桥东两只爬在岸沿上,伸头成伏岸望水的姿势,有通过桥孔望水势的寓意;桥西两只则是用有吸盘的爪紧贴岸墙,身体的一侧挂在岸沿外,大有了解水势、保一 方水运平安之意。

关于镇水兽也有一段不可追寻的传说。据说,后门桥的桥台下刻着“北京”二字,如果桥下的水没过这两个字,北京就会被洪水淹没。在神兽没来之前, 北京到处都是洪水,怪物遍布,臭气熏天。一天,空中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如同海啸一般。忽然,天崩地裂,两道白光带着神兽从天而降。神兽连施法力,所到之 处,万物臣服。几日后,洪水退去,妖兽散尽,大地露出了肥沃的土壤。此后神兽留了下来,蹲守在后门桥,保北京安宁。

如今,后门桥成为了什刹海地区一道历史韵味独具的风景。不少人担心,这位老寿星,是不是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了?没想到经过有关部门精密的测量、测 算,后门桥完全能够胜任现在的交通负荷。今年,西城区将围绕中轴线开展一系列文保修缮行动,后门桥也是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届时,后门桥将恢复当年的风采,继续默默承担着重要根脉的角色。卢泳志

【温馨提示】

地址:地安门外大街

公交:乘82路地安门外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北京 后门桥 历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