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停药时间太短是瘦肉精中毒原因之一

2014年03月17日 17:52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语录:

盐酸克伦特罗在动物体内的代谢过程很慢,半衰期是30小时。用瘦肉精的猪肉很普遍,但中毒的还是比较少,中毒的都是养猪户停药没几天就上市了。

  

停药时间太短是瘦肉精中毒原因之一(东方ic供图)

方舟子:盐酸克伦特罗他进入动物体内以后,他这个代谢的过程是很缓慢的。

主持人:不能及时代谢掉。

方舟子:对于这种药物在体内代谢的速度,一般是有一个指标,叫做半减期,也叫半衰期,吃进去以后减掉一半的时间,盐酸克伦特罗半减期是比较长的,是30个小时,过了一天多他才减掉一半,如果说你用饲料是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的,那么等到你屠宰完了上市以后,你这个猪肉里头含有量很高的盐酸克伦特罗,内脏里头更高,特别是肝脏,因为肝是一个解毒的器官。

主持人:代谢的最终器官。

方舟子:对,进入体内的那些药,他在那里解毒的,所以肝脏的药物的含量一般来说是比较高的,甚至比肌肉里头要高很多很多倍的,所以中毒原因都是因为这个引起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半衰期是30个小时,如果说就是在猪屠宰之前,没喂瘦肉精,但之前喂了,再把这个肉屠宰完之后进到商场里面人们再买到家里,超过30个小时了,这个量还存在多少?害处有多大?

方舟子:超过30个小时也只是减掉了一半,你再过30个小时再减一半,又变成四分之一了,原来的量就很大,我刚才说你是要用十倍人的用量来给猪吃,所以你即使说过了好多天,里面的药的残余的量可能还是很高的,更何况不法的这些养猪户,根本停药没几天就上市了,那里面的盐酸克伦特罗可能就更高了。就有个停药期,本来应该喂这种饲料以后上市之前,你要停一段的时间,但时间越长越好,有的可能根本就不停,或者停的时间很短,里面猪肉里面含量就很高了,平时吃的话可能不会有感觉,因为这个盐酸克伦特罗的瘦肉精的这个猪肉其实是很多很普遍了,但是中毒的还是比较少的,我觉得中毒的那些,就是停药的时间太短了。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大牌美妆护肤品免费领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王亚楠]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