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观察:清明节映照中国购物潮流


来源:环球时报

随着年轻人在清明节祭祀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个传统节日也成为一窥中国购物潮流的窗口。目前高档电器已经取代了食品,而烧的纸钱数量也越来越多,对应的可能是现实世界的通货膨胀。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中国人给逝去的亲人献上了包括路由器、护照、地铁票和苹果手机在内的祭品,当然这一切都是纸扎的。随着中国年轻人在清明节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一节日成为一窥中国购物潮流的场合。

中国人缅怀先辈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给逝者烧纸钱和其他礼物。在中国人看来,因为来世是现实的写照,中国人给逝者什么和给了多少反映现实世界的购物潮流。

过去几年中,纸钱、食物等传统祭品不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纸扎的豪华汽车家电,以及高档香烟和白酒。另外烧的纸钱数量也越来越多,从几美元到成沓的现金和信用卡,家属似乎担心阴间也会通货膨胀。

今年,路由器成为新礼物——这或许见证中国迅速增加的网民数量。一名扫墓者告诉某中国媒体:“我奶奶从没用过电脑,我给她买个路由器,好让她在那边也能上网。”苹果手机和三星智能手机也很流行,这个潮流见证三星和苹果的中国市场之争。

对于地处炎热地区的香港人来说,他们为逝者献上的最好祭品则是空调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潮流 清明节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