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传统的当代化可能性


来源:凤凰时尚

陈雳: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欧洲历史建筑保护DAAD资助访问学者;李登廷:设计师,云游品牌创始人;万一方:设计师,YIFANG WAN品牌创始人;Tasha :栋梁主理人之一 主持人:感谢大家再一次来到

陈雳: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欧洲历史建筑保护DAAD资助访问学者;李登廷:设计师,云游品牌创始人;万一方:设计师,YIFANG WAN品牌创始人;Tasha :栋梁主理人之一

主持人:感谢大家再一次来到我们二十一世纪传媒×栋梁,在新天地的一日的展览当中举行的一生二生三传统与时尚跨界沙龙的这场对谈,那我们这场对谈的主题是,中国传统的当代化可能性,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我们今天的三位嘉宾,他们是陈雳老师,陈雳老师是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欧洲历史建筑保护DAAD资助访问学者,欢迎您。然后坐在陈老师旁边的这位是设计师李登廷,他的个人品牌云游刚刚在过去的上海时装周当中做了首场发布,欢迎李登廷,他自己还有一个身份叫做尚衣局局长对不对?等一下我们来听听他为什么叫这个名字。那在我身边的是我们的好朋友万一方,万一方这次是在我们栋梁一日当中作为开场秀的设计师,在时装周做了一个特别的系列,而且在这次时装周当中我们这两位设计师都有用到过中国的少数民族的一些传承的东西去展现在自己的时装当中,所以今天就想请这三位嘉宾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在中国当代的,当代化的可能性,关于这些传统文化。先要问一下陈老师,首先非常感谢你到我们这里来,因为我们今天虽然是在讲时装,但是其实我觉得从建筑我们有很多的借鉴,因为在时装以前我觉得中国的建筑已经开始做了很多的传承,我不知道在这些方面你有一些什么样可以分享的东西?

陈雳:谢谢,因为我是学建筑的,前面是建筑,后面是城市规划和历史建筑保护,所以对中国传统建筑也是很感兴趣。中国传统建筑其实是博大精深,但是总结起来它有一些比较固定的特点,就是这种大屋顶啊,中心庭院啊,尤其是南方和北方还有不同,各少数民族的民居都有不同,那这些不同到现在来看就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因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那么一些老的社区老的建筑,如果不是文物建筑的话都有可能被拆除,被破坏,所以说现在保护是一个当务之急,但是光有保护是不行的,它需要进一步的发扬,这个话题和我们今天这个话题正好契合起来,就是这种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就是当代化,那我们建筑界领域经常说的就是传统建筑现代化,我觉得是一个话题,内容是一致的,就是说把这种传统文化如何把它实现现代化继续发扬光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也是建筑界多少年来一直探讨一直努力的一个方向,大概是从近代开始这个过程就已经开始了,到现在有了一些突破。我想艺术都是相通的,这个过程和时装服饰文化也可能有一些相通之处吧。

主持人:就是在您的整个研究过程当中您觉得遇到的,是不是有遇到过困难?就是所谓当代化或现代化的这个过程,那么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陈雳: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说这种市场化进程中人们思考的这种时间,思考的这种精力太少。因为现在都知道中国如果以建筑这个领域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甚至上海市一个市的一个区域的工程量都超过了一个欧洲的工程量,所以人在这个过程中根本来不及思考,或者思考还来不及有一定的成果那么他的新的形式,旧的形式就已经不存在了,新的形式又没有出来,这个就是很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陈老师。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从您开始,然后由两位设计师我们再继续延续下去。其实要介绍一下李登廷,其实是从他的个人品牌云游,我当时是看到这样一句话,就是关于品牌的介绍,他说云游是一个探索、发展和提炼的过程,其实品牌的着眼点就是中国传统和民族文化,贯穿游历世界各地所经历的奇闻轶事和意想世界而获得灵感,并发觉各国文化和中国文化交替的可能性,对,这是云游想要去表现的概念。所以其实你在整个这次准备系列的过程当中其实有非常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运用,那你有没有考虑到,当这些东西的运用当中去考虑现代的一个市场,或者说我们所说的这个当代化的问题你有考虑到过吗?

李登廷:就是,我在做云游的时候第一我是考虑到就说一个是要把传统的中国的一些文化能够融入到设计里面去,然后再一个就说,我们发扬和继承传统文化的时候不能是那种一味的去,因为像做设计师的话就不能一味的去扑克或者是把它原封不动的照抄过来,因为那个之前是博物馆做的事情,对对对。所以说设计师要做的是你要通过自己的一个,就说你自己内在的一个想法,你自己的一些审美去提炼那些传统的东西,然后把它融入到你的设计里边,你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包括就说自己的一些对一些新鲜事物的理解,然后融合起来把它最终呈现出来。

主持人:我的问题是还有,就例如说你的客人,你穿着你服装的客群,你觉得他们对于你所呈现出来这些传统文化有没有给过你一些反馈,然后在他们身上你觉得这种传统文化的接受度跟你想象的相比是否有一些差距?

李登廷:其实有很多顾客也给我一些回馈,他们穿着衣服的时候就说还是会,像我走秀的时候达不到那么纯粹,就全是我自己的衣服,因为我是要达到一个效果,但实际上那些衣服单独拆开来跟另外一些衣服搭配的时候它会出来另外一种效果,就说它会产生一种传统的东西跟现代的东西一个冲突感,其实在我做品牌的时候我的一个中心思想也是就是在寻找一种冲突感,就寻找传统和现代的一个冲突感,还有就包括一些服装上面的一些细节一些面料啊一些各种各样的寻找它们一些冲突感来做那个设计。然后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的就是一些顾客他们把衣服买回去之后他们会根据自己的一些喜好来搭配我的衣服,然后穿出来各种各样不一样的一种冲突感,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所以这个所谓现代化当代化的过程是可以依靠他们自身去发觉,就这个市场是可以自己去做到,你觉得是这样吗?

李登廷:我觉得一个是他们有些就是说一些顾客他们自己对那种穿衣的审美是比较高的那种他可以自己做到这一点。再一个的话就是可能,在我自己的话也会要去做一些引导,因为我自己平时也会穿着一些衣服然后搭配,然后可能在网络上面发布,然后拍这些衣服应该怎么样搭配,怎么样子去穿着出来。最早的时候我做那些衣服的时候然后就有很多人不理解,你这种衣服怎么穿啊,这没法穿,但实际上你可以跟一些比较时尚的,可以跟一些什么球鞋啊,或者是跟一些帽子啊做一些搭配,它出来效果实际上是会有很大的反差,然后这样子会比较有趣。

主持人:其实今天我们可以从李登廷的身上我们可以看一下,你可以自己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这些都是你的系列吧,因为我们看到这件衣服上面有两个大字是鹿茸,底下还有蜈蚣,包含里面的T恤上面,其实这些的考量点来源于哪里,你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

李登廷:对,这个,其实我还有一个背包上面有更多各种各样的一些,就是一些中药的一些东西,因为我觉得在云游这个品牌做的时候我就考虑到,我们去云游的时候就会要去采集一些各种各样的一些东西,出发点是来自这里,然后就说我会把一些,就是像这种包包,我的概念就是说我去采集到这些东西就可以装到这个包里面分类这样的一个想法。然后就像衣服的话就是,衣服T恤的话它是一个星宿的一个图案,因为出去云游要旅行的时候就是晚上啊那些你不知道方向啊,观天象看方向那些,就是这样子的一个概念在里边来做这样的设计。

主持人:非常有趣的,非常有意思。然后我再开始问依芳,其实我们都知道,依芳她在这一个系列发布之前,她在伦敦时装周已经连续走过好几次秀了,而依芳个人的学习背景也是毕业于伦敦的圣马丁的本科以及研究生,她的整个背景实际上是非常国际化的,而且之前所表现出来的服饰当中的特点也是非常,就没有说我们寻找中国,就是没有人会用一个中国或者民族的LOGO来去界定你,但是这次来到上海时装周,你专门是为上海时装周做了一个系列,这当中依然是非常万一方,但这当中有加入一些中国的元素,就你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你是怎么样去想这件事情以及去呈现的。

万一方:其实我们对中国元素的收集并不是说为了这个系列,长期以来我们都非常的喜欢中国民族的东西,不仅仅在图文的资料上面,还有我们去像登廷一样去旅行,通过旅行收集了不少的元素,其实也是借上海时装周这个机会把它展示出来。这次的系列我们用的是苗族一些服饰上面的细节,因为苗族他们民族的穿戴方式是需要有一些捆绑式的穿着方式来完成的,那我们就提取了捆绑式的一些小元素,把功能性的东西转变为一个装饰性的元素放在我们的衣服上,所以我们的服装里面有非常多的结,通过打结的方式也对服装造型上面做了一些改动。还有就是佩饰方面我们也提取苗银,苗族的大的佩饰上面一些元素对它进行一个,用一个几何和非常现代的手法去拆割和重组它。我觉得非常多的设计师其实用了世界各地非常多的元素,很多国际上的设计师也用到比如说非洲风啊之类的这些东西,所以把中国文化提取出来的话我觉得是有非常可以发觉的潜力的。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传统 跨界 对话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