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胁迫卖血案:犯罪团伙冒用成年人信息采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6月6日,当地警方立案,先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7人——张某某、李某盛、张某忠、张某伟、齐某某、李某某。有媒体报道,受害人中包括小学生,警方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受害人中不包含小学生,3名成年人在血站采血时,用的是自己的身份证。

案发偶然

这起震惊全国的卖血案,案发于一起普通的抢劫案。最早报道的媒体披露,是被胁迫卖血的学生家长知悉后,向当地警方报的案。

而真实情况是,一起针对中学生的财物抢劫案,牵出了“卖血案”。8月17日,甘肃武威警方向媒体通报了甘肃武威10余名中学生被胁迫卖血一案的情况。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刑警二大队大队长董德祥披露,此次卖血案案发,源自2014年5月19日该大队受理的一起学生财物被抢劫案件。在抢劫案的调查核实过程中,“通过受害方,主要是学生获取的线索,了解到张某某曾把学生带到血站采血”。

今年6月6日,当地警方立案,先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7人——张某某、李某盛、张某忠、张某伟、齐某某、李某某。

涉嫌的犯罪事实很快得以查实。经公安机关侦查查明,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间,事发的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副站长黄某某为完成采集血浆任务,以介绍初次献血浆者给予奖金为诱惑,授意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寻找献血浆者。

在利益驱动下,犯罪团伙采取暴力殴打、言语威胁、诱骗等方式将受害人陈某、张某等10人(含7名未成年人)带至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登记后,强迫卖血48人次,得款10700元,均被张某某等人挥霍。

此前,有媒体报道,受害人中包括小学生,警方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受害人中不包含小学生,3名成年人在血站采血时,用的是自己的身份证。

这个犯罪团伙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内部又是如何分工的?

警方介绍,以张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之前就认识,成员多数为辍学流落到社会上的闲散无业人员。“张某某起带头作用,其余人有看管、威逼、殴打的行为,强迫未成年人献血浆。”董德祥说。

此案案发于今年6月,直到8月,案情才得以大白天下。对此,警方的解释是,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不断“扩大线索,深挖犯罪”。案件不断明朗。

2014年7月8日,武威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该案列为市级督办恶势力案件。一个月之后的8月15日,随着舆论的关注,甘肃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该案列为省级督办恶势力案件。

17日的发布会上,警方以案涉未成年人为由,没有披露更多的案件细节。对于公众来说,这个犯罪团伙的面目依然非常模糊。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犯罪团伙 警方 血案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