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公的副驾驶只有老婆能坐?


来源:荷兰在线

导语:最近有一场“副驾驶礼仪”之争。起因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已婚女要求丈夫开车载人必须拍视频给她审查,因为她见不得有女人坐在副驾驶座上…… 老公的副

导语:最近有一场“副驾驶礼仪”之争。起因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已婚女要求丈夫开车载人必须拍视频给她审查,因为她见不得有女人坐在副驾驶座上……

老公的副驾驶只有老婆能坐?

看到评论时我震惊了,居然有大量回复在讲:好女孩不会坐已婚男士的副驾驶,有点廉耻的女人就不会坐已婚男人的车……甚至极端到“谁敢坐我的专座我砍死谁”。看来,我国有个“副驾驶教”正在冉冉升起,而且已经制定出一套礼仪,要求大家一起来遵守。

虽说汽车是个舶来品,但副驾驶却是有渊源的。中国古代就有所谓副车、副马之说,驸马一词即源于此,根据词典释义,驾天子副车之马称驸(副)马。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交给了天子的女婿。一来他地位高,跟皇帝的威仪相称,有资格坐在皇上身边;其次呢,说白了有人行刺他先倒霉,女婿毕竟是外人,死了也不损失什么。

后来有了汽车,副马就升级成副驾驶,一样的有风险(车祸)。而且这位置也依然是象征性的,如同驸马都尉的官职一样,没有实权,表面上好看而已。因为即使坐在主子旁边,跟主子说话方便,看起来更亲密,也并不等于就跟主子平等了。而某些人苦大仇深地要看牢这个位置,可能正说明了她跟主子关系的不平等。

很多女人不让人坐老公的副驾驶,理由是这是她家的车,她想怎样就怎样。私家车当然属于个人,但不可否认的是,上路就处于公共空间,需要遵循该空间的公共秩序和社交礼仪。

比如你不能坐在车里打电话,因为这违反现行的交通法规;又比如你不应该觉得别人坐副驾是不礼貌,因为这符合通行的社交礼仪。

朋友坐上你的车,某种意义上就是你的客人。主随客便还是客随主便,是个需要互相尊重的事。有人出于习惯、偏好或别的原因要坐前面或后面,或者有人希望朋友坐在某个位置,双方达成共识,就没问题。当你的诉求与通行礼仪相冲突时,最好是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让别人更容易接受。

从这个角度而言,以副驾驶是老婆专座为由,要求其他女性(主动)避嫌不坐,是一种失礼的行为。因为它预设副驾是有特殊亲密关系的人才能坐的位置,于是那些坐在这里的女性自然就有了搞暧昧企图的嫌疑,但这其实是一种对他人的妄加揣测。

一种不合宜的待客之道,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同时对自己的形象也是一种损害。

有人讲,这是夫妻的一种相处模式,外人要尊重。但普通夫妻之间的过度控制往往是给彼此带来伤害。而且不管什么样的亲密关系模式,都不该与一般社交礼仪相冲突,不应干扰到第三人的正常生活。如果因此让人不舒服,就应该对此表达歉意,争取人家的谅解。

某些女性在亲密关系中处于弱势(基于财产或情感上的不独立),产生了一些心理问题,有一些不当行为,是值得同情的,也需要谅解,但这行为本身并不值得尊重。

如果不加批判地接受,只会使得事情更糟糕。比如她们会觉得理所当然,甚至试图形成规范来强迫他人遵守。这就可能导致开历史倒车,重回古代男女授受不亲的环境中去了。

没有谁有资格给别人立规矩。既然未婚女从来没有为了自己的利益来给已婚者定礼仪,那么已婚者也应该自觉地不将自己的利益、个人感受凌驾于他人之上,彼此尊重对方的立场和生活态度,这个社会才可能实现和谐。

我相信多数人都认同,一个因为老公副驾驶被坐就想砍人的社会,是一个非人间的地狱。

作者简介:陈亚亚,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人员,性别平等研究者。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副驾驶 夫妻 礼仪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