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并非那么可怕 晚期胃癌患者的化疗征途


来源:凤凰健康

对于患者而言,化疗是他们对抗癌细胞最强有力的武器之一,但“事物两面性的定律”让这个利器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反噬”患者身体,有时,强烈的副作用甚至使患者宁愿疾病进展也不愿意继续接受化疗。晚期胃癌患者刘云(化名)就是在经历了化疗的不可承受之痛后,宁可让疾病进展面对死神,也不愿身体继续被“反噬”。不过,幸运的她最终还是遇到了新生的曙光……

对于患者而言,化疗是他们对抗癌细胞最强有力的武器之一,但“事物两面性的定律”让这个利器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反噬”患者身体,有时,强烈的副作用甚至使患者宁愿疾病进展也不愿意继续接受化疗。晚期胃癌患者刘云(化名)就是在经历了化疗的不可承受之痛后,宁可让疾病进展面对死神,也不愿身体继续被“反噬”。不过,幸运的她最终还是遇到了新生的曙光……

不经意间癌症袭来

刘云是位退休工人,平时很喜欢结交朋友,也喜欢和老伴出游。有一次在云南和贵州旅游,饭后腹泻、呕吐不止,她以为是当地美食偏辣,吃的过多,加上胆囊之前被切除了,一吃油辣的食物就容易腹泻,所以没太在意。旅游结束回家后,她发现自己瘦了一整圈。刘云的老伴患有结肠癌,对疾病比较敏感的他立刻警惕起来,带刘云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晚期胃癌。或许已有老伴患癌的经历,刘云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内心并没有太大的起伏,第一反应是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生命不可承受的化疗征途

经过进一步的检查,主治医生告诉她:“由于是胃癌晚期,癌细胞已经在腹腔内广泛转移,无法手术,只能化疗。“医生的话让原本平静的刘云有些沮丧,但面对丈夫的关爱,子女的鼓励,她的求生意志再次被激发,化疗征途就这样开始了……

2012年5月,刘云做了四个疗程的新辅助化疗。同年9月初,她进行了胃癌根治术,术后恢复情况良好,之后又开始替吉奥的单药辅助化疗。这次化疗过程中,她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等副反应,持续的副作用令她难以承受。咬牙继续完成了三个疗程的替吉奥化疗后,她改为长期口服中药治疗。

2013年,刘云CT复查随访,结果疾病进展,只好继续化疗。一线化疗药物强烈的副作用使她的消化道反应剧烈,手足综合症也相继出现,化疗征途越走越难。还好,家人的期盼让她积极面对,一直坚持到治疗结束。不幸的是,没过多久,疾病又进展了。

经历了新辅助、辅助、一线、二线一系列共计29次化疗后,刘云的身体扛不住了,生活质量严重下降。2014年11月,刘云决定放弃化疗治疗!化疗的副作用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化疗期间她不能进食,持续恶心,呕吐……每天只能像个废人一样在家中休息,无法外出,甚至不能到楼下的小区花园散步,这种惨白无力的生活让她宁愿选择直面死亡。家人无论如何规劝,刘云都不愿意再去医院复查和治疗,甚至连医生都不愿意看到,因为一见到医生,医生会劝她继续化疗。刘云害怕化疗,害怕承受化疗带给她巨大的痛苦和折磨,这种心理生理的双重压力使她支撑不住了,她说: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太难受了,不愿过这种“生不如死”的日子。

终于等到你重燃生命曙光

在停止化疗的日子里,刘云原本因化疗而产生的副作用减轻了一些,食欲开始增强,这让她身体暂时的舒服了一段时间,但好时光没过多久,疾病依旧在进展。刘云左侧腹部开始出现隐痛,这让她再度陷入深深的矛盾中,既害怕再次承受巨大的化疗痛苦,但又希望自己的疾病能得以控制。

2014年12月初,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刘云决定重返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此时,主治医生给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年底国内将有一个靶向新药阿帕替尼上市,该药是晚期胃癌标准化疗失败后唯一被证实有效的小分子靶向药物,阿帕替尼能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最终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而且该药只需口服,可以极大的提高患者治疗的耐受性和依从性。但是主治医生强调:阿帕替尼在年底才上市,如需用药就必须等待。刘云很愿意接受新药治疗,她期盼着阿帕替尼能够给她带来新的改变。她不想再回到以前那个无止境的恶心、呕吐、浑身乏力、严重手足综合征的自己,更不愿意由于皮肤色素沉淀,每当她一出门,周围的人立马看出她是一位重病患者。刘云在等待阿帕替尼上市的一个月里,她等待的是重燃生命曙光的希望。

刚开始口服阿帕替尼,刘云出现头痛、血压升高、皮肤产生皲裂、渗血等症状,但在主治医生的对症治疗后,很快得到控制。一个月后,刘云腹部左侧的隐痛消失,逐渐排便正常。之后的定期复查,所有血常规、生化指标、CT都很稳定且无疾病进展。4、5个月后,刘云的精神越来越好,以前脸上的色素沉淀渐渐散去,皮肤也越来越白,基本恢复到常人水平。

新启程新期望

如今的刘云已经服用阿帕替尼8个月了,不再像以前一样害怕看到医生,不再畏惧治疗。跟医生也成为了朋友,聊聊近况,家常。她做起了简单的家务,平日听听音乐,看看滑稽戏,有空也和老朋友们聚一聚,甚至可以和老伴再次出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在的生活她很珍视,也很满足,她觉得这才叫活着!

对于未来,她只希望能维持现状就好,和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尽享天伦之乐!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化疗 治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