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摔伤索赔百万 老人如何防止摔倒?


来源:凤凰时尚

老人摔伤索赔百万或因台阶太高致老人摔倒网友:都是设计师的错 餐厅吃饭,在卫生间门口的一阶台阶踩空摔成重伤,四个月后去世,或因台阶太高致老人摔倒,网友:都是设计师的错! 今年5月28日中午是杨女士父亲的

老人摔伤索赔百万或因台阶太高致老人摔倒网友:都是设计师的错

餐厅吃饭,在卫生间门口的一阶台阶踩空摔成重伤,四个月后去世,或因台阶太高致老人摔倒,网友:都是设计师的错!

今年5月28日中午是杨女士父亲的生日,全家去位于蓝色港湾的大渔铁板烧庆祝,没想到因为卫生间门口的一级台阶酿成了悲剧。杨女士62岁的母亲马女士一脚踩空摔成重伤,四个月后去世。

痛失母亲的杨女士,将大渔铁板烧餐厅告上法院索赔百万。昨日,案件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事发

老太摔伤4个月后死亡

杨女士说,事发那天是父亲生日,中午她和丈夫陪老两口一起在位于蓝色港湾的大渔铁板烧餐厅吃饭庆祝,点菜时,马女士就去卫生间了。过了很久,厨师过来告诉她老人摔伤了。“我下楼就看到老太太坐地上,腿和胳膊已经摔拧了,疼得无法动弹。”

杨女士回忆,现场灯光昏暗,她还发现保洁在擦地,地上湿滑。

经医院诊断,老人为右肱骨外科颈骨折、左肱骨粗隆下骨折,6月5日手术治疗,术后一直住院治疗。9月25日,马女士死亡。杨女士认为,因餐厅灯昏地滑,才导致母亲摔伤死亡。故向餐厅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100万。

昨日庭审当中,餐厅提出,马女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摔伤后,术后造成骨折基本痊愈,老人死亡因旧病复发,与被告无关。“之前已为老人垫付3万余元医药费,已经尽了最大限度救助义务,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老人摔伤索赔百万或因台阶太高致老人摔倒

争议

台阶高于国家相关规定

而庭审中杨女士方提出,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公共建筑室内外台阶踏步高度不能大于15厘米,事发饭店台阶超出规定,明显不合规矩。“现场昏暗,老太太以为没有台阶了,结果摔倒。”原告律师称。

餐厅则否认保洁当时擦地一说,称摔倒的地方地面平整,台阶边缘有醒目的黄色警示条,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此外,他们说台阶是请有资质的公司装修的,是马女士年迈腿脚不灵活,踏空台阶摔倒。

昨天下午,在事发餐厅,卫生间位于地下,餐厅装修风格是深色调,在过道等处以射灯装点。而通往厕所除了需要下十几级台阶外,大概走两三米的距离,还有一级台阶,记者粗略测量这则台阶逾20厘米高,老太太就是走在这里摔倒。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台阶上都贴了反光条,还有小心台阶的字样。

老人摔伤索赔百万或因台阶太高致老人摔倒

台阶高度只算过错之一

餐厅应尽服务责任,家人也有监护义务

建筑设计专家介绍,《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由中国建筑(6.59, -0.09, -1.35%)标准设计研究院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其中,有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条文,但这并不包括台阶、坡道和栏杆高度。

对于此案,北京市律协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的包华分析认为,台阶设计不合理,只是过错之一,“并不是说台阶不符合标准,被告就需要承担百分之百的责任”。

包华进一步解释说,作为餐厅应该尽到服务责任,但家人也有监护义务,老人患有多重疾病也是原因之一,这最后要看医院对案件作出的死因鉴定,最后确定餐厅承担责任的百分比。

此外,包华也提醒说,老人和儿童去公共场所,家人一定要看护好。

相关:老人如何防止摔倒?

老人在生活中一定要小心,摔倒是常见现象,那么我们如何预防摔倒呢?以及摔倒后的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自身原因

视力减退老年人易患常见的眼病,如白内障、 青光眼、黄斑退行性变和夜间视力下降等,很容易在行走时被障碍物绊例。步态失调老人行走时,举足不如年轻时方便,身体的重心前移,造成身体处于前倾姿势,很容易被绊倒。有的老年人还患有肢体功能障碍、平衡障碍等导致步态失调的疾病,如偏瘫、 关节炎等。 心血管疾病部分老人患有某种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病、 冠心病、脑动脉硬化、 心律失常、体位性低血压等,均可出现短暂的脑血管供血不足,致大脑缺血缺氧,使老人突然发生脑功能失调,出现一过性意识丧失而昏厥跌倒。药物影响部分老人患有某种疾病需要较长时间使用药物治疗,如高血压病服降压药,患抑郁症服抗抑郁药, 糖尿病口服降糖药, 失眠时服安定、催眠药等。这些药物均可影响脑部供血、机体的平衡功能。环境因素地面不平或过于光滑、鞋底太滑、光线不足、台阶楼梯障碍。特别是老年人外出时,对临时住处或活动场所的环境不熟悉。遇到以上情况,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跌倒。

如何预防老人意外摔跤

定期到医院做进一步全面体检,确认有无引起摔跤的疾病。老年人生活的环境,要尽量减少台阶、门槛等障碍物,并注意光线亮度,地面尽量采用木质地板,卫生间地面应采用防滑的材料。老年人酒后、热水澡后、长时间卧床、久蹲后,坐起、行走动作不要太急,应缓慢进行。不要擅自服用药物。对于服安定、镇静、催眠的患者要特别引起注意,不应多活动;老年人如果感到疲劳、睡眠不足时,也不应多活动。对于高龄老人或体弱多病的老人外出时,家属应一起陪同,随时观察老人的表现,如面色、表情、说话和动作等,如有异常应停止行走,及时坐下休息。

意外摔跤的后果

如果臀部着地,易发生髋部股骨颈骨折。 这时会局部剧烈疼痛。有些老人痛觉不敏感,骨折两端成角相嵌,甚至还可起立行走,但出现跛行;摔跌时如向前扑到,常可引起股骨骨干、髌骨及上肢前臂骨折, 局部疼痛,明显肿胀,甚至出现创口;有时摔跌时臀部着地,可能间接外力冲击引起腰椎骨折;如果仰天摔跌,会引起头部着地,可能出现头部外伤,发生颅内血肿。头颅损伤可以当场出现神态变化、剧烈呕吐、耳鼻出血,也可以当时清醒如常,在数天甚至数月后再出现剧烈头痛、呕吐、抽搐、 昏迷。头部或臀部着地,出现头痛、呕吐者更要引起重视。

摔跤后的处理

老年人摔跌易发生骨折,某些骨折如股骨颈相嵌性骨折、脊椎骨折等除疼痛外其余骨折表现不明显,如果勉强扶持站立,搬动时姿势不当,可使病情加重。特别是脊椎骨折,可以损伤脊髓导致截瘫。所以老年人摔跌后,应先让他慢慢滚转到硬木板上,仰卧位。如果有腰痛怀疑有腰椎骨折,应在该处用枕或卷折好的毛毯垫好,使脊柱避免屈曲压迫脊髓。如果怀疑有股骨颈骨折,应用木板固定骨折部位。木板长度相当于腋下到足跟处,在腋下及木板端,包好衬垫物,在胸廓部及骨盆部作环形包扎两周。其他部位骨折,可用两条木板夹住骨折,上、中、下三部位用绷带固定。有创口者,应用洁净毛巾、布单把创口包好,再用夹板固定。头颅损伤有耳鼻出血者,不要用纱布、棉花、手帕去堵塞,否则可导致颅内高压,并继发感染。经上述处理后需急送附近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孙铭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