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冠心病危重程度难以量化 但临床医生有分级标准


来源:凤凰健康

雾霾袭城。但相比雾霾,心血管病的危害和致死率可能更大。凤凰健康频道也特别邀请了心血管界的两位专家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吴永健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来参与我们的《健康三人行》栏目

雾霾袭城。但相比雾霾,心血管病的危害和致死率可能更大。凤凰健康频道也特别邀请了心血管界的两位专家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吴永健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来参与我们的《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心血管病的预防治疗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佟彤

嘉宾: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吴永健教授

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

图为视频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吴永健、佟彤、刘鹏

佟彤:我们三个人,或者说由我来主持,由二位专家在今天,会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话题呢?叫管助健康,这个管就是心血管或者是周身血管的管,助是帮助的助,那就是说其实你要把你周身血管的状态,健康管好了,那其实你的身体状态就会好了,所以为这个话题,我们现在开始,今天我们“管助健康”的这一次三人行。好,我先,既然是管助健康,而且是和心脏有关,我们先问吴主任。这个冬天都是心血管病的高发,肯定您那边心内也是特别忙。

吴永健:是的,然后我现在每天基本上下班都得12点,晚上12点。

佟彤:就是这样,而且我知道您要是做一个支架手术,经常从早上进去,可能夜里12点出来,有这样的情况?

吴永健:每天都是这样。

佟彤:每天都是这样的,只要你有时间,就会有病人过来,就是心血管病的发生?

吴永健:对,所以以前我们医院里曾经在说,说这个来多少做多少,就是说有多少病人,我必须要为病人服务,就是来多少病人,我们必须要看多少病人,现在就是这个话换过来说,说你看多少就来多少。

佟彤:对。

吴永健:就永远没有完了。

佟彤:就是这样的,特别是冬天,这个心血管疾病,而且它已经从一上年龄才会有,发展到很多的年轻化?

吴永健:是的。

佟彤:所以那现在,我们先给大家一个最清晰的概念,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冠心病,就是什么样情况下就知道,自己有冠心病,或者说这个冠心病已经比较严重了,可能先要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体征的介绍。

怎么样知道自己得了冠心病?

吴永健:冠心病实际上在临床的表现很多,很难说我比较快知道我要得这个冠心病了,它还像其他的疾病,像感染性疾病,比如说我要有一个肺部感染,我提前有一个感冒,或者是嗓子不舒服。

佟彤:甚至发烧?

吴永健:对,甚至会发烧,就会马上出现肺炎了,冠心病不是的,它可能大概是神出鬼没的,有些是隐匿性的冠心病,多少年都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有些是可能大概在几分钟之内,就突然一个爆发式的一个发作。

佟彤:甚至于死亡?

吴永健:对,甚至表现为猝死,所以冠心病的这个临床的表现谱很宽很宽,从没有任何症状到突然死亡,中间包括了这些急性心肌梗塞,剧烈的疼痛,还有包括稳定了的一些心绞痛,包括不稳定的心绞痛,有的人可能表现为心衰,有的人可能表现为心率失常。

佟彤:太复杂了。

吴永健:所以临床上很难说,说我要得冠心病了,不是的,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就是如何预防冠心病,可能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佟彤:这个也是我们今天的一个话题,最重点的,所以我们最重点的要放在后头说,您这样,我知道您那见的全国,或者甚至是试验范围内见的复杂的冠心病都在您那,但是您仍然要给大家一个最常见,或最容易出现的一个症状是什么,给大家一个初步,最基础的一个警示。

冠心病最容易出现什么样的症状?

吴永健:我觉得冠心病应该说,我刚才说了有很多很多类,但是更多见的,就是我们只的是心绞痛,就我一疼我就知道这是心脏病,所以一般老百姓都说,我疼了,我就赶快去找心脏科医生去看,这个疼是心脏,可能最常见的一种表现。

佟彤:比如最正规应该的。

吴永健:对,应该是最正规的一种表现,那么这个疼呢有几种不同的表现,一种疼是叫做稳定型心绞痛,比如说我一走路快了,我一爬楼梯,我拿个东西一累了它就疼,然后我要不达到这个运动量的话它就不会发作,这就叫稳定的。

那不稳定的呢就是说,他可能在平时任何状态下都可能会发作,而且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那么这种不稳定就容易往心肌梗塞或者猝死这个方面去发展。

佟彤: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轻的时候或者早期一般是一个稳定的心绞痛,如果不遏制或者没有改变它的危险因素或者没有及时的治疗,它会发展为不稳定?

吴永健:也不是,有的人可能刚上来就表现不稳定了,有的人可能从来都没有任何疾病,上来可能最近几天就非常不稳定,每天都发作,早上、晚上都发作,有的人可能这个稳定,比如说有一个稳定的,大概十年,他都会表现为稳定的,他可能大概最近一段时间表现为不稳定了。

佟彤:就是说稳定和不稳定之间,不是长度的差异?

吴永健:不是的。

佟彤:就是两个,高个儿、矮个儿就是这样分的,没有办法。

冠心病严重程度很难量化但临床有分层

吴永健:所以我们有的时候说,说那个病人家属,我已经说了,我们家里这个是不是这个病人很重啊,我们医生是很难回答的,因为有的很轻的病人,他可能大概突然就猝死了,有的很重的病人,他可能活个十年、八年都没有问题,所以这个心脏冠心病,从临床表现上各种形式都有,你说从严重程度上来讲,医生也很难判断它。但是现在最近几年呢,这个心脏病的行业当中,已经大概区分了,就是哪些是特别高危的,哪些是极高危的,哪些是一般的,大概有这么一个分层。

佟彤:就是在行业里面,对冠心病的这个,到您那以后,您去给他分的?

吴永健:对。

佟彤:那我现在更关心的就是说,因为它毕竟复杂,也可能出来,一出来可能都没有第二次,没有可以改错的机会都没有。

吴永健:对,是的。

[责任编辑:晏霏霏]

标签:冠心病 临床医生 冠心病危重程度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