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完支架手术并非一劳永逸 还需药物进行控制


来源:凤凰健康

雾霾袭城。但相比雾霾,心血管病的危害和致死率可能更大。凤凰健康也特别邀请了心血管界的两位专家: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吴永健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来参与我们的《健康三人行》栏目,

雾霾袭城。但相比雾霾,心血管病的危害和致死率可能更大。凤凰健康也特别邀请了心血管界的两位专家: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吴永健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来参与我们的《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心血管病的预防治疗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佟彤

嘉宾: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吴永健教授

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

图为视频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吴永健、佟彤、刘鹏

佟彤:那好,这个吴主任讲了半天,我不能让刘主任老坐着,咱们说了半天这个血压的控制,但是说这个血压控制,可能是我们后面还会在预防里面讲,那现在我们还想问的,就是说既然血管损伤已经出现,该堵的堵了,是静脉也好,还是动脉也好,堵了,比如说在血管这方面就会找到,包括我之前给您介绍一个,是股动脉的吧。

刘鹏:对。

佟彤:像他这个,他就觉得治完了,做了一个支架以后,他就觉得是不是那边就没有问题了,很多人也会问,我好不容易在你这儿做好了,刘主任给我做的支架,从此我就一劳永逸了,我就进入一个保险箱了,我就不会再有问题了。

刘鹏: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误区,很多人好比说血压控制好了以后,他就觉得就该停药了,他不想着终身,他认为吃完了怕药有依赖。

佟彤:对。

刘鹏:吃药好了以后,血压一正常他就停药,一量血压又高了,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误区,所以我们健康教育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你的血管有病了,那么刚才已经讲了,它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影响动脉硬化产生这些因素,那么这些因素已经造成你局部或者某个部位的疾病了,一般来说不可逆转了,不是说有些大师们说吃什么药就可以逆转了,它实际上整个的趋势,不管你控制的好与坏,它都在进展,只是你控制好的情况下,它进展的慢一些,所以说这个后期的管理和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支架支完了以后,你不进行后期的健康管理的话,它这个支架还会再堵,其他别的部位,现在没有病的部位,也可能再出现疾病,所以说一旦出现疾病已经很晚了,给你得到治疗以后,后期的健康管理和药物治疗,还有一些生活习惯的改变,自己的一个健康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佟彤:那就是说我可以这样理解,其实比如这个人,比如说动脉,或者是颈动脉有栓塞,他找到您,您给他做完支架,从此以后他就要和您永远发生关系了,可以这么说吗?

刘鹏:这个肯定的。

佟彤:就讹上了。

刘鹏:不是讹上了,就是说你这个人活在这世上一辈子,必须得有两个朋友吧。

佟彤:对。

刘鹏: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律师,那么不知道什么时候犯错误。

佟彤:律师我觉得还好一点。

刘鹏:那你没有一个医生朋友的话,肯定是要找到的,所以你一旦好比说找到吴主任了,你这辈子就离不开他了,最好别离开他,也可以离开,但是我就警告你最好别离开。

术后的患者自身的健康管理十分重要

佟彤:因为他真的,我觉得中国人能离开医生的很少,因为他的自律性可能很差对吧,比如说他如果真的能遵医嘱,慢慢可以能离开,但是很多人遵不了这个医嘱,比如说可能在您这儿做完了以后,回去又开始吃,又开始抽烟,又开始血糖、血脂又上去,那过两天那个腿又会堵。

刘鹏:对。

佟彤:您见过就是两个手术之间做的最短的,有这样特别生动的例子吗?

刘鹏:太有了。

佟彤:就是特别记吃不记打的。

刘鹏:这个就太多了,在临床这种例子特别多,比如说我有一个病人就是这样,他这个腿的股浅动脉,腿的动脉完全堵了,堵了以后完全当时是静息疼来了,来了以后我们就给他放上支架以后,很快就好了,血通了很快就好了,但是大家知道,放完这个支架以后要吃药的,你要不吃药,这个支架很快就会堵的,他以为医生就是说,医生告诉他回去你要继续吃药,他以为我已经好了,还吃什么药啊,回去开始抽烟。

不到一天,刚出院第二天马上就来找我了,他回去以后,实际上在病房的时候,就已经偷偷停了两天药了,我说你为什么这样做呢?他说我要试验试验,停药以后行不行我再回家,停了两天没出事儿,完了第三天出院了,出院以后第四天他来找我了。

佟彤:出现了什么症状?

刘鹏:又开始疼了。

佟彤:支架那又开始疼了。

刘鹏:马上又堵了。

吴永健:堵上了,又形成血栓了。

刘鹏:对啊,这种例子很多很多的。

佟彤:只要你不吃药,第二天就给你颜色看看。

刘鹏:也不是100%这样,这种例子还是非常多的,冠脉也是这样的。

吴永健:冠脉更是这样子,如果说你放了这个支架以后,这个支架在几个月之内,它得要重新再把这个支架长上,就是要有一层内皮细胞。

佟彤:要来接纳它?

吴永健:对,要接纳它,把它覆盖起来,将来你可以再停药,至少一般来说是3到6个月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12个月的时间。

佟彤:就是这个时间吃药,是帮助他覆盖来接纳,是这个意思吗,可以这样理解吗?

吴永健:对,比如说原来有一个例子,原来在非典期间,原来一个病人在天坛医院做的支架,做完了支架以后呢,他是二月份做的支架,然后四月份不是非典,北京就开始戒严了吗,然后医院里就不接病人了,结果他就没药了,没药了以后,结果就停了药,4月22号他就吃了最后一片药,然后就没药了,他就不敢去医院了,医院全都是非典的病人,不敢去了,然后4月27号,5天之后急性心肌梗塞送来了以后,送来一看,他说我5天不吃药了,就造成这样的情况。

佟彤:所以这个还不是一个药物的问题,就是他本身周身全身的这个调控。

吴永健:不是不是,你放完了这个支架以后,你可能在一个早期几个月的时间里,必须要有一个抗栓的药物,先保证它这个血管通畅着,等着在长长,长平了,这个内膜都被覆盖了,将来你可以再停药。

佟彤:这是首先围手术期之后的情况了。

吴永健:对,是的。 

佟彤:这个可能我觉得像您以身试法的那种病人比较少,一般还能乖乖的,至少那个时间你都还能坚持完吧。

吴永健:对,大部分都还是可以跟随医生的。

佟彤:对,但是很多人就比如说你,你嘱咐他两个月,吃过两个月,你可以吓唬他啊,吃够六个月,吃了六个月,但是他两个月、六个月之后,比如说他觉得手术本身这个支架也接纳了,这些后遗的问题没有了,这个时候很多人的问题,他就会轻视,就会忽略。

吴永健:对。

佟彤:其实这个时候就可能再积酿下一次阻塞了。

刘鹏:对,像刚才我已经讲了,他这个疾病的进展过程肯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你的疾病进展,肯定会越来越重的,所以你的健康管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可能就是说,刚才吴主任说的,就是这一段时间,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这个药物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六个月以后,你的健康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健康管理你又抽烟,又喝酒,高血压也不控制的话,其他部位的疾病很快就跟着来了。

佟彤:所以这个说到健康管理,这个健康管理具体来说,可能就是通过生活方式,或者一些药物来扭转或者弥补你的错误生活带来的后患对吧,比如说抽烟、喝酒,可能有什么药物能缓解它这个后患,那我想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说,因为有很多人问我,比如说我抽烟抽的特别多又戒不了,或者说我喝酒喝的特别多,或者我就喜欢吃红烧肉,这个事儿就戒不了,问有没有药物,能够把他的这个后患能够抹掉?

刘鹏: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药能把抽烟、喝酒的后患能够解除,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能的。

佟彤:老觉得我要吃红烧肉,是不是你给我开点什么药,他总是想有这个后悔药吗。

吴永健:我觉得就是这个好多人都有这个想法,就是说你看我做了那么多错事儿,我现在能不能洗白了。

佟彤:洗白?

吴永健:对,洗白了,这个是洗不白的,就是说你过去享受了那么多,又抽烟又喝酒,然后生活又不规律,你最终所累积的这个东西,不是说我用一个药就可以把你过去的历史全给你抹掉了,是不可能的,只能现在的医学是什么呢?就是现在的心脏,得了心脑血管疾病,我们是严格来讲是治不好的,所谓的治疗就是来减慢这个疾病发展的速度,比如说你现在如果不治疗的话,60岁基本上就没了,然后我用一个治疗的,能使你的生命延迟到十年,比如说70岁,我觉得这就是医学。

你说因为一个病,不像过去我们说的得了一个肺炎,我给你打青霉素,打完了以后这个病就好了,这个不是的,这个是你长时间的。所以原来我曾经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是《得了心脏病要自我检讨》,就是检讨你自己做过的错事儿,然后你就要必须知道,哪些事情是不利于健康的,实际上人类所有积累的这些危险因素,都是因为我们自己过度的去消费了我们的这个生命。

[责任编辑:晏霏霏]

标签:冠心病手术 支架手术 刘鹏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