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血管患者健康管理术后康复很重要


来源:凤凰健康

佟彤:这样,药物的治疗,或者手术实在不行二位手术疾病,至少在当下这个症状解除了,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很多人可能在二位那接受了手术,轻松了,好像就是至少出院了,出院之后他会有问题,一方面的问题是医生告诉

运动及烹调方式的改变影响身体健康

佟彤:那好,我问一个,给二位一天的时间,或者有一星期,你可以自选,如果你们来选择自己的,我们憧憬一下,你们会选择,做个美梦吧,就是觉得你会安排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一种什么样的锻炼方式,这个可能是把你们现在的职位抖干净之后,这个以你们的学识来判断安排的话。

刘鹏:其实最好的状态方式,就是对于长时间不运动的这些人,不管你是年轻人、老人、还是中年人,还是散步是最好的。

佟彤:走路。

刘鹏:对,走路是最好的,年轻人你可以快点走,老年人慢点走,中年人稍稍速度,跟自己的体力,走到什么程度呢?叫有氧运动,什么叫有氧运动呢。

佟彤:就是不要呼哧带喘?

刘鹏:什么叫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就是说你消耗的氧要小于供给你的氧,你氧的平衡,就是供大于需的情况下,这叫有氧运动,你跑,你走路太快了以后,你已经喘的不行了,浑身大汗淋漓了,这就变化无氧运动了,本来是一个好的有氧运动,也都变成无氧运动,这就不好了,感觉自己稍稍有点微汗,自己的心脏、呼吸有更大困难的情况下,这种运动其实走路是最好的,不要去爬,去登楼梯,对环节损害也不好,对你很难控制关节,各种肌肉的拉伤,长时间运动的人不要紧,长时间冬泳的人跳到冰水里没有问题,那么我20年没有冬泳了,我突然跳到冰水里,这是很糟糕的事情,所以说运动一定要适合自己,但是你要说哪种运动最好,我就推荐大家走路。

佟彤:一天走多长时间?

刘鹏:微汗,你走的越多越好,这是肯定的。

佟彤:至少得走多少,我看我合格不合格。

刘鹏:咱们规定是多少,没有规定,但是5000步应该是最少的。

吴永健:一般的5000步,一般是一个小时。

刘鹏:你不走5000步的话。

佟彤:太慢了,我觉得40分钟快走,应该有七八千。

刘鹏:七八千,5千步我觉得是最低限度了,你要达不到,不走5千步的话。

吴永健:没有一定的运动量。

刘鹏:对。

吴永健:是达不到一定运动效果的,散步和走路,这个是两个概念。

佟彤:对,散步其实养心,走路其实是养身。

刘鹏:对,我们想了半天没说出来,你归纳的很好。

佟彤:但是你如果以散步的心态去快走,我觉得也挺好的。

刘鹏:对。

佟彤:这是运动,如果是吃的时候,我听一下你们,工作餐那是没辙了,如果是让你们可以选择健康的,你们会有什么,因为基于自己的知识来选择的?

吴永健:我觉得这个吃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但是我们都不会吃,也没有时间去吃。

佟彤:所以我现在就是给你们一个星期,也让你点,你自己随意。

吴永健:如果这一个礼拜要吃的话,我觉得因为你知道了,太多的那些病人吃的不健康的,你肯定会自己知道该怎么去吃,我觉得一定要清淡一些,第二还得整个食量有一定的控制,我自己就有这个体会,比如说上一顿你没有吃饭,还饿的很厉害,然后就会暴饮暴食,就会造成你那个血糖巨大的波动,你要知道现在有一个研究发现非常有意义,叫做餐后风暴。

刘鹏:对。

吴永健:餐后风暴就是说,你吃的这个东西吧,骤然间在身体中间甘油酸值,糖类的东西,骤然之间就上去了,上去了以后,就是这个上升的这个速度,就相当于这个河流堤岸上的浪推一样,这叫做餐后风暴,就来冲刷这个浪,冲刷这个堤岸,这个堤岸就冲坏了。

佟彤:这个堤岸是血管?

吴永健:对,就是血管,所以说你要吃一个东西,一定要它里头包含的各种物质,那么里头包裹的糖类、脂类的东西,一定要相对浓度比较低一些,它对这个血管的冲刷就比较轻一些,然后吃的速度要慢一些,这样不至于快速的造成一个餐后风暴现象,你要知道这个餐后风暴,我们吃的东西是保证我们身体能够存活下来的,但是你所有的吃东西,同时对身体也是一种负担,所以一定要让这个身体上所有的血管,来最小程度上减少负担,所以你吃的东西,一定是含糖量要低一些,含脂量要低一些,然后吃的过程中,要把这个菜做成那种叫吸收比较慢的那种,我要是说喝一碗粥,这个粥里头我还加了糖,那这种东西你是感觉挺好,甜的,喝进去以后它很快速的就吸收掉了,吸收以后大概几分钟之内,你的血糖就很快上去了,这就是一个风暴。如果说假设你同样是把这个,把这个东西,比如说夹到一种纤维里面做的菜,做成另外一种形状,你吃以后以后它的吸收速度就会明显的减慢,它对于这个血管的冲刷能力就会下降,所以吃东西即要讲你吃什么东西,还要讲这个东西的形状。

佟彤:就是烹调的方式。

吴永健:对,烹调的方式,让你的吸收,保证你吸收的速度,又是一个很合理的吸收速度,第三你吃东西的时候,你要搭配开,先吃什么东西,后吃什么东西,要保证这个血糖不至于在一个时间点,都集中到一块儿去了,这是我从这个餐后风暴的这个理论,对于饮食的这个理解。

所以你看南方经常做的一些小甜点,都是很小的东西,你吃的时候要一点才能把它吃进去,如果北方做一个东西也很好,比如说一个大的糖的粘糕,几口就吃下去了,这个东西是很好,但是你在享受这个食物的同时,必须这个食物的形状,食物的构成,你怎么去烹调,怎么去做,我觉得都很有讲究。

佟彤:我听明白了,反正二位主任给我这个感觉,刘主任说就得走,不能歇着。

刘鹏:对,不能歇着。

佟彤:那个吴主任说的就得吃,还不能过瘾对吧。

吴永健:对,不能过瘾。

佟彤:反正就是说,我现在理解其实健康可能就是和一种欲望做斗争,对吧?

吴永健:这句话我跟你说,这是所有疾病的核心。

佟彤:对。

吴永健:这是整个慢性疾病的核心,就是说你所有的这个欲望,你满足了自己欲望的时候,同时你必须用身体做出代价。

佟彤:对。

吴永健:比如说你吃甜的,它的血糖就高,你吃香的血脂就高,你吃咸的血压就高。

佟彤:然后你不走路,你就什么都高。

吴永健:你天天在这儿放松,结果什么都高,所以刚才佟老师说的那句话,就是人体你每满足自己一个欲望的时候,你身体就必须做出一个代价来,这是世界的平衡。

[责任编辑:晏霏霏]

标签:心血管康复 康复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