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汪芳说 血管清爽活百岁》


来源:凤凰健康

10个心梗,9个可以被预测;6个心梗,5个可以被预防。和身体的其他问题一样,血管的健康并不是我们无能为力的,生活中吃穿住行、睡眠、情绪等,都影响着血管的弹性与清洁度。也就是说,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

聊天说病

Q: 高血脂的威胁真有那么大吗?

A: 高血脂的检出率非常高,但是绝大多数高血脂的患者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和身体异常。因此面对“默不作声”的高血脂,很多人选择听之任之。然而放虎归山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高血脂长时间发展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像急性心梗和脑血栓等较为凶险的疾病,都以动脉粥样硬化作为发病基础。难怪有人将高

血脂比喻成“隐形杀手”!早发现早治疗,将病患扼杀于摇篮之中!

我的建议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5年测量一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查;缺血性心血管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最好每3~6个月测量一次。

Q: 高血脂主要检测哪些指标?

A: 血脂的检查项目主要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其中胆固醇包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角度来看,甘油三酯的升高或降低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还不是十分明确,而胆固醇控制得当与否意义重大!

胆固醇亦有“好坏之分”,LDL-C即为“坏胆固醇”。LDL-C指标越高,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越大。门诊上很多患者跟我说看不懂血脂化验单,其实只要关注LDL-C这一个主要数据就可以。

健康人的LDL-C不超过4.1mmol/L即可,特殊人群则需参考如下标准: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LDL-C<1.8mmol/L;糖尿病+高血压或其他危险因素LDL-C<1.8mmol/L;糖尿病LDL-C<2.6mmol/L;高血压或1项其他危险因素LDL-C<2.6mmol/L;高血压或3项其他危险因素LDL-C<3.4mmol/L。

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男≥45岁,女≥55岁)、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缺少运动、肥胖、高脂血症和早发缺血性心血管病家族史等。

Q: 高血脂高到什么程度需要服药?

A: 如上文所示,如果你是“特殊人群”中的一员,就要“对号入座”。如果检查结果超标或已有冠心病、脑供血不足、下肢间歇性跛行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就要考虑服药的问题。目前临床上推荐用药主要是他汀类药物,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选择相应的他汀药和剂量。

说到药就不得不提用药安全和用药时间的问题,坊间流传的“是药三分毒”对他汀类药来说并不十分适用,所谓的“肝毒性”(由他汀类药引起的肝衰竭)十分罕见。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证实,服用他汀类药的大多数患者一般无须监测肝功能,只要密切关注相关症状即可,如黄疸、不适和乏力等。

在我看来,绝大多数患者应当长期服用他汀药。当然这也不是说吃上就不能停,具体要根据检测结果和患者自身的情况而定。

Q: 鱼油能降脂吗?

A: 鱼油对降低甘油三酯有一定的功效,如果仅仅是甘油三酯明显升高的话可以考虑服用。但是鱼油对降低胆固醇的效果一般,且因为鱼油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所以临床上通常不会建议以此来控制胆固醇。

当然,除了饮食上保持清淡、少油脂之外,还应该增加运动防止肥胖。对于不喜欢和不适合锻炼的人,可以每天坚持做1000次提肛运动(有规律地往上提收肛门,然后放松),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还能起到按摩“五脏六腑”的作用。长期坚持下来,血压、血脂也会随之趋于正常。

Q: 高血脂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吗?

A: 高甘油三酯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一旦出现急性胰腺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会进一步升高,反过来加重胰腺炎病情。可见,甘油三酯升高既是胰腺炎的病因,又是胰腺炎发病后的重要表现。

血液中甘油三酯(TG)浓度正常范围是<1.7mmol/L(30.6mg/dL)。TG在1.70~2.25mmol/L(30.6~40.5mg/dL)为血脂“边缘性升高”;TG≥2.26mmol/L(40.68mg/dL,有时也近似为2.3mmol/L)即为“高甘油三酯血症”。超过5.65mmol/L(101.7mg/dL)时为显著升高,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就医。

值得一提的是,高血脂引发的急性胰腺炎除了与日常的血脂水平有关外,还可能与短时间内大量摄入脂肪有关,比如一餐内吃了很多油腻食物或牛奶等。此外,还有研究提示当高血脂与脂肪肝合并出现时,引发急性胰腺炎的概率也会明显增加。

高血脂引发的急性胰腺炎通常病情比较严重、危急,因此需要紧急治疗。

汪芳心语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作此文时已是傍晚时分,大雨过后凉风习习,仿佛在诉说着什么。

9月3日,举国上下一同见证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让人热血沸腾的不仅仅是当家做主的自豪和祖国军事力量的日渐强大,更有领路者的承诺与宣誓。近来,网上流行这样一段话:“未来的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

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

相信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