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食药监局立案调查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


来源:新京报

近日新京报报道了百度、美团等外卖平台存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对于平台商户伪造证照的问题,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一旦发现假资质证照餐厅,会立即撤出。

8月8日,北京朝阳区北京像素北区,执法人员正在拆除一家无照经营饭店的户外广告。 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包括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外卖平台未尽审查义务将一律立案处罚

新京报讯近日新京报报道了百度、美团等外卖平台存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昨日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了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外卖平台。记者从约谈会上了解到,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目前食药监局已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

食药监局要求三大平台下线60家餐厅

约谈会上,北京食药监局公布了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餐厅,其中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各20家,食药监局要求三大平台对这60家餐厅立即下线。

对于百度外卖、美团等外卖平台反复存在的无证餐厅问题,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目前已对其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

据了解,对三大外卖平台的立案调查已不止一次。今年以来,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和海淀区食药监局先后4次对美团网的开办者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的行为给予查处。先后2次对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的开办单位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查处。

据统计,上半年,北京食药监局接三大平台投诉举报228件,其中美团网92件,饿了么77件,百度外卖59件。

北京市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即日起,将每周向媒体提供几大外卖平台未下线无证餐厅名单、未亮证照名单。对于外卖平台未尽审查义务的行为,一律立案,每次立案将处以20万左右的罚款。

百度美团等平台紧急下线无证餐厅

记者从约谈会上了解到,从前日晚间到昨天上午,百度外卖、美团等外卖平台已紧急下线部分无证无照餐厅。

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餐厅名单中,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平台各20家,包括美团的西贝筱面村(君太店)和焦耳外卖(西单)、百度外卖的眉州小吃(昌平)和汉拿山(北京顺义华联店)、饿了么的美食捞福客、哈哈果等餐厅。

截至昨日下午,上述店铺中多家已下线。以“饿了么”为例,昨日上午“哈哈果”等餐厅还能搜到并显示正常营业,下午记者再次通过“饿了么”平台搜索时,已经显示“加载失败”,搜索不到“哈哈果”新源里店。

对于之后的监管措施,唐云华表示,要通过高科技手段检测外卖平台的互联网违法行为,随时监控无证无照餐厅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同时,通过“口碑”来制约,对于已公示的无证餐厅,鼓励同行业互相监督,鼓励公众举报、媒体曝光。对于违规的线上线下餐厅,将立即责令停业并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