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到中年我的婚姻再起波澜


来源:凤凰时尚

该给丈夫多长时间? 网友来信: 郑先生,你好!我的婚姻已经有17年了,一直都不错,自从先生在3年前派遣去外地,回来后我就发现不对劲了,差不多要回来的几个月,每次回家没有正面看过我,没有以前回来渴望的夫

我终于知道我的直觉是对的,他还是说没有做对不起我的事,我问,如果是这个原因,为什么我告诉你我需要夫妻生活,你却不回应,回来后没主动过,都是我主动的,如果你觉得夫妻生活这么重要,为什么现在你不需要了?你没有病,就只有一个解释,你不爱我,对我没兴趣了,或者已经有别人代替了我来满足你。

我很伤心,他也哭了,说他一直在努力改变。过了20多天了,他还是老样子,现在在家的时间是多了。也没什么上网,态度时冷时热。我真不知道我该不该给时间,想想跟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在一起,很伤心。我该给多长时间他?

郑凡回复:

夫妻相处,爱的表达很重要。女人天生就是感性动物,她们常常会用耳朵和眼睛来享受爱,她们希望自己的老公爱自己时就一定得说出来,若不说,她们会觉得时老公不愿意说、不想说而不爱自己了,她们还希望用拥抱、亲吻、抚摸甚至性来表达爱情,在她们看来,爱就是一定要让自己感觉得到,要不然就不爱了。

而于男人,他们在婚后对爱的表达,似乎要含蓄得多,尤其是结婚时间长了,他们会觉得都老夫老妻了,没有必要整天把爱说出来,也没有必要再做出一些过于暧昧、亲昵的动作了,甚至连夫妻生活也有些厌烦了,在他们看来,自己是丈夫,一家之主,只要好好挣钱养家,让自己的妻子、孩子有吃有穿,能过上一份安稳的日子,就是一种爱。

中国夫妻之间,不是缺乏爱的动机,而是缺乏爱的表达,彼此间有太多的差异化与“理所当然”,也就造成了很多误会,让他们的婚姻有了隔阂与距离,爱的表达很简单,常见的、实用的外乎有这样五种方式:

方法一:肯定的言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就是感觉被人欣赏。对那些安全感低、有自卑情绪模式的人,缺少安全感时,就会缺少勇气。而这时,如果配偶能给一些鼓励的话语,往往会激发出对方极大的潜力。

方法二:精心的时刻:所谓精心的时刻,就是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你是否留意过,一起用餐的男女,婚前约会和已婚夫妇,非常不同:前者彼此注目,后者则东张西望,称得上精心的时刻必须是全神贯注的交谈,或是一顿只有你们两人的烛光晚餐,也可以是手拉手的散步。活动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花时间“锁住”对方的情感。

方法三:接受礼物: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它可以是买来的白做的或是找到的。礼物是一件提醒对方“我还爱着你”的东西,事实上,这是最容易学习的爱的语言之一。

方法四:服务的行动:这是指做配偶想要你做的事,你替他/她服务因而使他/她高兴,表示对他/她的爱。当男女热恋时,为对方服务是自愿的,甚至费尽心机。但婚后,很多人变得完全不同了。

方法五:身体的接触:肢体接触是人类感情沟通的一种微妙方式,也是爱的表达的有力工具。性生活只是这种爱语的方式之一,牵手、亲吻、拥抱、抚摸都是身体的接触。对有些人来说,身体的接触是他们最主要的爱的语言,缺少了它,他们就感觉不到爱。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伤害过你的配偶,比如轻微的暴力,一定要请求对方的宽恕。另外,要和配偶讨论,喜欢的身体接触是哪一种。

回到你的婚姻,无论他是外派外地,还是他调回到你的身边,你们夫妻都存在婚姻里缺乏爱的表达,几乎没有,你希望他时刻关注你、说爱你,而他觉得婚姻已经到了一塘死水的时候,说不说爱无所谓,只要彼此过能过上一份安分的日子就好,自然,也不见你是对他有任何爱的表达,倒是你一味在问他是不是爱你,以及你们夫妻生活的感受,等等。

你们之间的沟通也是有问题的,希望你们也能重视这个问题,在相处时,既要告诉对方你内在的感受,也也要学会与对方“共情”,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整天只就在“你是不是爱我”这个问题上,把彼此是关注点都放在相处的每一件细节上,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表达爱。

[责任编辑:刘媛 PQ041]

责任编辑:刘媛 PQ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