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协作者第九届“我爱社区我爱家”公益夏令营闭营


来源:凤凰健康

这是8月21日由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九届“我爱社区我爱家”公益夏令营闭营活动中的一幕。这样的夏令营是协作者自2008年以来,每个夏天与流动儿童和家庭、社区的一个约会。本届夏令营共有54名城市儿童、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接受了服务,53志愿者参加。

“大家可能觉得数学很无聊,但我们觉得数学很好玩,这个暑期我们的杜杜老师带领我们通过做魔术学习数学,大家想看我们的魔术表演吗?接下来先让我的小助手带大家练练手,现在让我和大家一起做一个魔术名字叫《魔术牌之术》”正在表演魔术的小伙伴是北京协作者第九届公益夏令营的小营员倪杰、王俊浩。

这是8月21日由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九届“我爱社区我爱家”公益夏令营闭营活动中的一幕。这样的夏令营是协作者自2008年以来,每个夏天与流动儿童和家庭、社区的一个约会。本届夏令营共有54名城市儿童、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接受了服务,53志愿者参加。

北京协作者第九届“我爱社区我爱家”公益夏令营闭营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梦想

东四街道温馨家园的小杨和小周是街道关注的两位智障人士,为了让她们更好的融入社区,本次夏令营,北京协作者携手温馨家园开展手工小组,让两位姑娘成为社区儿童的小老师,教小朋友们学做手工葡萄和花瓶。而孩子们并没有觉得两位姐姐有什么不同,反而觉得他们心灵手巧,会做很多手工,非常棒。

9岁的吴芬笑起来脸上两个甜甜的酒窝,夏令营筹备时,她期望有一个“漂亮、美好”的暑假。而这个夏天,吴芬的这个梦想不仅实现,还结交到一个好朋友,收获了友谊、快乐和自信。在社区做装修的吴芬妈妈说:“我们知道协作者是因为孩子的哥哥以前也参加,后来以为夏令营没有了,没想到越办越好,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在夏令营里,我们设计访谈提纲,采访社区居民,还整理出关于‘校园欺凌’情况的调查报告,希望大家关注更多不敢说话伙伴。在这个夏天,我挑战了自己,更加自信敢表达了“,来自安徽的懂晨今年11岁,他在“儿童参与行动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分享自己在这个暑假的成长。

而8岁儿童小睿今年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刚来时一说话总害羞的她,经过一个假期的锻炼,小睿不仅能够独立照顾自己,也能够提醒和帮助其他伙伴吃饭时不浪费粮食,在其他伙伴遇到困难时给予鼓励。小睿妈妈说:“孩子越来越体贴妈妈了,在妈妈面前任性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在为期34天的公益夏令营里, 社会工作者根据前期需求调查,为54名社区儿童开展了创意美工、趣味数学、安全知识学习等特色小组活动,还走进大学、科技馆与社会主流群体交流互动。夏令营共开展服务120余次,累计服务2400人次。

北京协作者第九届“我爱社区我爱家”公益夏令营闭营

家长:夏令营让孩子成长,我们也要多学习

照顾社区孤寡老人是协作者自2005就开始的一项社区志愿服务,通过照顾社区老人,带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事务。本届夏令营中,工作人员带领小营员及家长志愿者照顾老人也是小营员参与社会服务、认知社区的一项内容。

当志愿者陈建顺带着包括女儿在内的小营员和工作人员一起去到照顾对象王阿姨家时,王阿姨表达希望社区协助她找位洗衣工:“老了,床单、厚衣服这些大件洗不动了……”陈建顺主动表示说她可以帮老人洗。老人非常高兴,说可以付费给她,说协作者介绍的志愿者她放心。陈建顺当即表达:“阿姨,我家的老人也都80多岁了,我把你当成亲人你就别客气啦……”同去的小营员包括陈建顺的女儿在内,大家都看到眼里,学在心里。

像陈建顺这样的志愿者,整个夏令营共有15位,他们参与到夏令营筹备、图书管理、场地布置、社区孤寡老人照顾、儿童照料等多项志愿服务中。这些家长既有一线销售人员,也有普通的打工者,有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察同志,也有来自学校的人民教师……但大家都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孩子在这里成为快乐的孩子。在夏令营里,不仅社区儿童有成长,更多社区家长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夏令营的建设者。

“我们两口子特忙,我俩上班,孩子下午三点半就放学,没人管怎么办?然后我就跑到街道去反应这个事情,我说要不你们给腾出一间房子,我们几个妈妈轮流来看孩子。后来街道说协作者那里辅导孩子功课,还组织活动,我说‘真的啊?!’从一年级我们就来这里了。这个夏天里孩子最大的收获是,孩子朋友多了,孩子开朗、高兴,喜欢来这里。我们家长也愿意作为志愿者,照顾老人,跟大家一起建设社区”,儿童家长杨付军说。

来自河南的马红梅,在北京做装修,今年她的两个女儿参加公益夏令营,在分享会上觉得孩子经过一个暑期的锻炼成长了很多:“这个夏天,孩子在这里学的挺多的,我们要求孩子比较严,把孩子的自信心都管没了。到这里,孩子现在自立了,也有胆量了,现在在家里,也主动扫地擦地。上次做三明治,回去我忙完,桌子上,给我做了一份,给他爸也留了一份,觉得比以前懂事多了”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