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医疗缺乏盈利模式融资降温 烧钱难以为继如何突围


来源:南方日报

保险就是支付,移动医疗企业与保险公司合作,往往能把真正的消费人群放在一边,把健康服务方和保险支付方进行结合,解决移动医疗的支付问题。随着就医160、新元素医疗等为代表的移动医疗平台的不断探索尝试,商业模式在不久的将来会逐渐清晰化、明朗化。

资料图

自从“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如何与传统行业实现更好地结合已经成为了各界广泛讨论的焦点话题,特别是在医疗领域,人们都认为移动医疗无疑是风口最为强劲的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移动医疗企业融资次数分别是22次、25次、58次、156次、283次。不过,目前资本对移动医疗也已呈现理性回归的态势,上半年移动医疗领域天使投资和VC投资额下降了1/3,一路烧钱的移动医疗企业面临商业模式重构的挑战。

烧钱难以为继,移动医疗企业该如何实现突围呢?9月2日,在一场主题为“革新·转型”的移动医疗沙龙上,包括就医160、新元素医疗在内的一些移动医疗企业都把突围方向瞄准了商业健康保险。

●南方日报记者向雨航

行业仍处在烧钱阶段

目前国内大小移动医疗公司已有数百家,而不同的移动医疗公司进入该领域的入口也不同。易观智库研究显示,中国移动医疗市场可以分为八大垂直细分领域,包括问诊咨询、导医平台、医疗学术、自诊自查、预约挂号、医疗咨询、疾病管理、体检等。其中,医疗学术类和自诊自查类占比较多,分别占26.0%和21.4%。

不同移动医疗企业的商业模式大致可以分为医、药、保险入驻平台,诊后移动医疗服务市场开拓,线下诊所,医护上门,互联网+医生集团等模式。移动医疗企业在前期为了扩大市场,获取海量用户,都会有一个战略亏损期。所以,不断融资是移动医疗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

2014-2015年是移动医疗企业大规模融资期。比如,倍泰健康获得汤臣倍健C轮融资,金额为1亿元。华康全景网获得阿里巴巴数千万美元C轮投资。微医集团获得腾讯、复星医药等E轮融资,融资金额3亿美元。就医160也在2015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第一个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医疗公司。

8月22日,就医160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7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7%,是去年全年总收入的116.7%。尤其是其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约为2429万元,去年同期约为495万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经过2016年上半年发展,就医160互联网收入增长进入指数级增长阶段。

就医160目前的收入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一方面是公司医疗软件及销售。而互联网医疗收入又主要来自于三个渠道,一是医疗服务企业合作的服务费,按月或年收费;二是药企合作品牌营销收入;三是保险销售收入。

尽管营收增长幅度很大,但是前期靠烧钱来维持高速增长是互联网行业一贯路径,就医160也不例外,公司仍然处于战略亏损期,在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亏损约5172万元。

“由于市场大规模扩张的需要,今年上半年在职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就医160CEO罗宁政说,上半年公司支付的人力成本为5919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432万元,人力成本也增加三倍多。

医生资源、用户活跃度、可持续烧钱的能力都成为摆在移动医疗创业企业面前的几座大山。但是,在靠烧钱获得移动医疗平台海量用户后,如何让流量变现也成为这些企业成长的烦恼。

“目前互联网医疗还处在探索阶段,国内成功的例子还是太少了,因为盈利模式一直还困扰着所有的企业。”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炎林说,现在要烧钱不仅让企业担心,投资者也担心。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