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跌倒马上扶竟会害了他?这3种老人跌倒千万别扶!


来源:凤凰健康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对于老年人跌倒了,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当你遇到家人或者路人晕倒、跌倒的情况时,到底应该如何急救?本期《贾大成聊急救》就带你一起学习老人跌倒急救的措施。

老人跌倒后如何急救?

✪首先要轻拍老人双肩,分别在两侧耳旁大声呼唤,判断意识是否丧失,如无任何反应,“叫不醒了”,应用5~10秒钟的时间观察胸腹部是否有起伏,以判断呼吸是否存在,如胸腹部无起伏,或呈“喘息样呼吸”,应为“心脏骤停”,立即做心肺复苏,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如意识丧失、没有反应,但呼吸存在,则为“昏迷”,应采取“稳定侧卧位”, 以防止因舌后坠、呕吐等原因导致的窒息。如口腔内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用手指清理干净,确保气道通畅,并拨打急救电话——120。

✪如果老人意识清楚,应问清老人跌倒时的情况。有无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口角歪斜、言语不清、肢体无力、瘫痪、大小便失禁等,这些情况可以提示是否发生了“急性脑血管病”,不要喂水、喂饭、喂药等,以防止窒息;有无头晕、心慌、胸痛、面色苍白等。

✪检查局部有无疼痛、压痛、出血、青紫、肿胀、畸形、骨折等,应及时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措施。

✪如因车祸、高处坠落等外界暴力原因,导致颈部、背部、腰部剧烈痛痛、局部压痛明显、疼痛部位肿胀、不能活动等,同时出现肢体的感觉减退或消失,肢体不能自主运动等,应考虑“脊柱脊髓损伤、外伤性截瘫”,禁止搬动老人,以免加重损伤,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请专业急救医生处理。

小结:摔倒后,最轻的状况是表皮擦伤,有的连血都不出。最重的是颅脑损伤,或者其他的脏器的严重毁损。所有人都有过跌倒,如果倒下时面部朝下,建议把身体姿势调整为侧卧位或半侧卧位,这样有助于呼吸的畅通,防止压到口鼻或口鼻流出液体阻碍正常呼吸。

“如果出现跌倒的情况,当时别动,首先要判断意识,看意识是否清楚。如果是猝死,你就得马上做心脏复苏。如果是昏迷马上侧卧位,防止窒息。”贾大成说。

老人因心脑血管疾病跌倒急救

老年人最常见就是心脏血管病,如果老人因心脑血管疾病跌倒应该如何做急救处理?

要注意减少搬动,尤其是头部的震动。如果发现老人在地上躺着,赶快打电话,倒不一定马上搬床上,120来了直接上担架,少一步搬动,保持呼吸道通常。家里如果有氧气可以吸。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