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大真老师告诉你:秋冬季节防治脑中风,须尽洪荒之力


来源:凤凰健康

炎炎的夏日即将过去,秋冬季节转瞬即来。每年这个气候变化的时节,医院里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急剧增加,防治脑血管疾病也到了“关键期”,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要关注和警惕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中风的发生。

秋冬季节防治脑中风,须尽洪荒之力

中医药救急凸显优势

脑中风看似可怕,其实是可防可治的。在脑中风发病前,往往有许多先兆,比如,发病前大多会有一次到多次的短暂脑缺血发作,表现为突发的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面部或单侧肢体麻木、无力,说话不清楚,剧烈头痛等症状,一般发作仅持续数十秒到几分钟便消失,极易被患者忽略。一旦出现上述先兆,常预示着脑中风的来临。当发生急性脑中风时,可以按照眼、口、手、脚的顺序观察来加以判断:症状突然发生,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双眼向一侧凝视,视物旋转或平衡障碍,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一侧肢体(伴有或不伴有面部)无力、笨拙、沉重或麻木,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上述症状伴意识障碍或抽搐。中风发生后的24小时内为黄金治疗时间,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积极救治。临床经验表明:就诊越及时,治疗和预后效果越理想。例如,对于急性缺血性脑中风患者,发病3小时内采取溶栓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数据显示:其急救治疗如超出规定的溶栓时间,每延迟1分钟,患者将损失1.8天无残疾的生命。

而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比拼中,中医药独具优势。其实,“慢郞中也能救急病”,中医药治疗急症的历史十分悠久,内容也很丰富。历代医家总结的一些方剂,如小柴胡汤、桂枝汤、承气类方、生脉散、银翘散等都是治疗急症的有效方剂,至今仍在临床广泛应用。中医药治疗急症的确切疗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也不少。比如在脑中风的24小时黄金治疗时间,及时服用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可有效保护大脑细胞,不至于在缺血和受压情况下坏死,从而降低脑出血和脑血栓形成的风险。安宫牛黄丸,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温病三宝”,被奉为“三宝”之首。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选用的是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是目前唯一双天然(天然牛黄、天然麝香,此两味为安宫牛黄丸处方中的君药,即发挥主要治疗作用的药,因此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能更好的发挥安宫牛黄丸的疗效)大规模生产的产品,被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列入临床急重病症用药的名单。在中风发生时,及时服用安宫牛黄丸,可以预防中风的发生,尤其是预防二次中风的发生。临床研究显示,安宫牛黄丸可明显促进脑中风患者清醒,促使大脑皮层神经原被活化。其独特的作用在于,可以减轻后遗症,降低死亡率,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无论是缺血性还是出血性的脑中风,均可服用安宫牛黄丸,服用丸数和间隔时间要根据患者病症的发展状况而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宫牛黄丸适合热闭证(热性昏迷)脑中风的患者:发热、痰盛、躁动、血压升高的昏迷;脑中风患者中的寒闭神昏和中风脱证不能使用。

把健康孝心带回家中

脑中风防治的关键在于防,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秋冬季节预防脑中风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冬季要营造舒适的起居环境并规律起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注意室内保暖、通风。高危人群应有防范意识;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硬化等患者,一旦感到不适要高度重视,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长期的治疗和观察,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为子女,提醒老人注意以上要点外,还可以在家中备些常用的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和安宫牛黄丸等。比如,以下人群可常备安宫牛黄丸,一是有高血压病史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常常是在夜间,发作时有安宫牛黄丸在身边,越早服用患者恢复的越快。二是免疫力低、易得流感的人,因为从治疗温病的角度来说,如果爆发流行性传染病,家里存有安宫牛黄丸需要时可以马上用药。

脑中风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调整生活方式,尤其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中医还有许多传统的医疗手段对于脑中风的防治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将按摩、针灸和多种康复措施结合,可对出现功能障碍的脑中风患者进行调理。

全民健步走引领预防中风新风潮

预防脑中风,坚持锻炼很重要。健步走运动,简单易行,又不易发生运动伤害,非常适合老年人。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开展的2016年“健康孝心带回家—脑中风防治月”健步走活动将于2016年9月25日(周日)上午9:00在北京莲花池公园举行。届时,如果您擅长步行运动,或者对健步走活动有兴趣,欢迎踊跃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