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血压的7个问题 你必须知道!


来源:凤凰健康

人的血压,一年四季都在变化,夏天温度高血管扩张,血压就没那么高,冬季则相反,所以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许多人认为降压药有依赖性需终身服药,但真的不能停止服用吗?高血压患者只要吃降压药就真的能一劳永逸吗?

人的血压,一年四季都在变化,夏天温度高血管扩张,血压就没那么高,冬季则相反,所以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许多人认为降压药有依赖性需终身服药,但真的不能停止服用吗?高血压患者只要吃降压药就真的能一劳永逸吗?……下面总结了关于血压你最关心的几个问题,看看专家是如何为你解答的吧!

测血压(供图/网络)

怎样才算高血压?单纯一次血压高或低,不能准确判断,需坚持每天测量、记录。

很多人即使量完血压之后也不知道自己的血压到底是正常还是偏高或偏低,可以通过参照下面这张表来了解一下。

血压对照表(供图/网络)

如果只是单纯一次血压高或低,先不必惊慌,可以每天测量并记录。要准确量血压,在量血压前一小时不应服食药物和进食。更应该避免忍尿,膀胱脤满会令血压升高。量血压前,宜先静坐在温度适中的房内5分钟。

“长期以来,大家对高血压的认识有一个误区,认为没有症状,不可能有高血压。”衢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郑家胜说,等出现了脑出血、心衰等并发症时才来就诊,其实已经晚了,因为高血压已经对脏器产生了损害。

有些人检查出血压值已超过160/100mmhg后,由于没有出现头晕等症状,拒绝服用降压药。“把要不要吃药和有没有症状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个误区。”郑家胜说,要不要吃药得和血压挂钩,从疾病角度来说,必须由血压水平及自身高危因素来决定是否服用降压药物。

胖瘦不同,血压计选择一样吗?选择血压计要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宁玲建议,高血压患者选择血压计要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比如体型偏胖的患者,如使用过小、过短袖带,测得的血压往往比真实值偏高。所以,上臂粗或肱二头肌发达者,需要使用更长更宽的袖带来压迫肱动脉,以免血压数值产生偏差。

对于血压未达标者来说,孙宁玲建议每天早晚各测量血压1次,测量时患者应该保持安静,不讲话,不活动,每次连续测量血压3遍,每遍间隔1分钟,取后两遍血压的平均值,因为第一遍测量血压数值往往偏高。对于血压达标的高血压患者来说,仍需每周测量一次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哪些高血压患者需要格外关注自己的心率?中青年、肥胖、不良生活方式的高血压患者。

目前,中国30%以上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这类患者常见于中青年。也就是说,中青年血压增高者常伴交感过度激活,主要表现为心率增快,这些患者的特点是在焦虑和紧张的情况下心率增快更为明显。除此之外,肥胖和生活方式不良的人群其心率也快于其他人。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再次提醒:“普通高血压患者,当其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时就需要进行心率管理。而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心力衰竭的患者心率超过每分钟70次就必须进行心率干预。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达标,可大大减少猝死、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于高血压患者的心率管理,孙宁玲表示,患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和药物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干预。首先是合理膳食,要坚持限盐限酒少吃快餐等健康生活。其次需要进行规律性的体育活动,可以是做家务,也可以是各种运动。另外,面对生活和工作,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减少情感上的刺激。在药物选择上,高血压患者不需要在降压药之外选择其他降心率的药物。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