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胃是这样养出来的!8招解读冬季如何养胃


来源:凤凰健康

现代的人每天都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腹泻腹痛等一系列的胃肠症状也随即出现,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些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长期反复发作更容易癌变。虽然都是功能性的,但如果不改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就会逐渐转化成器质性的,造成不可逆的健康损害。所以,保护肠胃健康势在必行。那么,好胃是怎么养出来的?

○过度疲劳

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都会导致疲劳过度,这不但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还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削弱,容易引起胃部供血不足,使分泌功能失调,而胃酸过多、黏液减少就会使胃黏膜受到损害。

○精神紧张

不少胃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当一个人处在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这些不良情绪就会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因此,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病人,容易患胃溃疡。

如果是一个人独自吃饭,也易产生焦虑情绪,从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单身的朋友,最好找个伴一块进餐,即便一个人时,也要提醒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并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这是保护胃功能的重要步骤。

○酗酒无度

每天喝少量的红酒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酗酒无度,酒精不但会损伤肝脏、导致皮肤脱水、杀死脑细胞,还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胃黏膜出现炎症、糜烂、溃疡或出血。此外,饮酒还会延缓胃溃疡的愈合过程。因此,胃病患者尤其不可酗酒。

○嗜烟成癖

吸烟过多的人往往更容易患上胃炎。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伤害胃黏膜:

促进血管收缩,使胃黏膜的血液供应减少;

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保护因子;

干扰胃的排空功能,容易造成胆汁反流到胃里,而胆汁中的胆盐等成分对胃黏膜有很强的损伤作用;

促进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直接腐蚀胃黏膜。

○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黏膜。如非甾体抗炎药物,会通过抑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止痛的作用。还有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也常常会导致胃炎、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循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或者同时服用如硫糖铝等胃黏膜保护剂。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

胃在消化时需要大量血液,如果此时人在运动或进行其他活动,都会“抢夺”一部分供给肠胃的血液,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如此就会损伤胃部。吃饭要专心,细嚼慢咽,这样进餐胃才喜欢。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