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胃是这样养出来的!8招解读冬季如何养胃


来源:凤凰健康

现代的人每天都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腹泻腹痛等一系列的胃肠症状也随即出现,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些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长期反复发作更容易癌变。虽然都是功能性的,但如果不改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就会逐渐转化成器质性的,造成不可逆的健康损害。所以,保护肠胃健康势在必行。那么,好胃是怎么养出来的?

冬季如何养好胃?

○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

○健康饮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

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

午饭前喝一杯;

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

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

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保暖养护

天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心态平静

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郁怒伤肝、肝气犯胃,即可引起胃脘痛、呕吐、泄泻等胃肠道疾病,因此要做到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愉快。冬季日照缩短,容易情绪低落,建议坚持运动,尽可能多到户外晒太阳。

○细嚼慢咽

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冬天昼短夜长,很多人会改一日三餐为两餐,并提高两餐的餐量,这样很容易引起胃酸分泌紊乱而使胃黏膜受损。冬天热量消耗比较大,很多人面对热乎乎的饭菜喜欢在短时间大量、快速地进食,这样很影响消化和吸收。

胃是磨碎食物与初步消化的器官,食物需要在胃里停留一定的时间,借由胃的蠕动与胃液消化,将大颗粒食物转化为小颗粒,小颗粒食物再分解成小分子,顺利通过消化道黏膜而进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变成粪便排出。细嚼慢咽则有利于食物与胃液的均匀混合,充分吸收食物的营养。

○合理运动

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会直接影响胃肠的血液供应,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进食后应休息0.5-1小时后再进行活动。但也不要立即睡觉,否则食物在胃内存留时间过长,将影响胃的消化功能。

○讲究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便后、饭前洗手;生吃瓜果要冲洗干净,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菌;不吃变质、霉变食物等。

○少吃寒食

冬季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机体的需要。

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除了冰的东西以外,其他寒凉的食物像绿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应多吃些温阳暖胃的食物,如牛羊肉、韭菜等。食物以温热为主,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也不利于人体保暖。另外,少吃烫嘴的食物防止食道黏膜被烫伤。

冬季好好护胃,让我们都过一个暖暖的地冬天吧!

本文综合:东北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爱美网、齐鲁晚报等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