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住5个1活到百岁不脑梗!


来源:凤凰健康

脑血管发病率是我国居民致死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咖啡的饮用情况方面,每周喝1-2次以上者患脑梗塞的风险比完全不喝者低了约13%-22%。

脑血管发病率是我国居民致死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脑梗成为伤害人体健康的“第一杀手”,出现脑梗可能会失语、四肢瘫痪、进食吞咽困难、意识障碍,严重的可能致死。

当你过度劳累或休息不佳时,会使血压或者血液动力学发生变化,非常容易引发脑梗塞;当你容易暴怒或长时间处在忧郁、焦虑的状态时,会使血管神经的调节功能失常或使脑血管收缩,从而引发了脑梗塞的发生;如果你长期吸烟、酗酒也要警惕脑梗塞的发生。

出现脑梗后,是花再多的金钱都不能挽回的。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大脑,远离脑梗塞高危因素的威胁。

记住三个不远离诱发脑梗的危险因素

不要吸烟、喝酒

长期吸烟,烟毒会伤害到血管内膜,并且引发小血管收缩,使官腔变得狭窄,从而非常容易引发脑梗塞。而酗酒的时候,尤其是大量喝烈性酒的时候,对血管可谓是百害无利。要想预防脑梗,首先要戒烟戒酒。

不狂吃,控制胆固醇

要控制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鱼卵等;还有就是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等高胆固醇食物。

不要常吃甜食

各种蛋糕、白糖酥饼、糖果等过于甜腻的食物,如果经常食用,会导致血管健康受损,并且还有诱发血栓的危险。一旦血栓形成,就会不同程度的堵塞血管,因此而导致脑梗的出现。

每天喝一杯绿茶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东京)和国立循环器病研究中心(大阪)的研究小组日前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饮用绿茶或咖啡者与不饮用者相比,中风风险约低两成。据悉这可能源于绿茶的血管保护效果和咖啡的血糖值改善效果。

研究小组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起对东北至冲绳的约8.2万名45-74岁居民进行了为期13年的跟踪调查。在此期间3425人出现了脑出血、脑梗塞和蜘蛛膜下出血等中风症状。

研究小组根据饮用绿茶的情况将调查对象分为“完全不喝”、“每周喝1-2次”、“每周喝3-6次”、“每天喝1杯”、“每天喝2-3杯”和“每天喝4杯以上”进行了分析。

调查研究结果发现:与完全不喝者相比,每天喝1杯以上者患脑出血的风险低了约22%-35%。就出现所有中风症状的风险而言,每天喝2-3杯以上者要低14%-20%。

咖啡的饮用情况方面,每周喝1-2次以上者患脑梗塞的风险比完全不喝者低了约13%-22%。就出现所有中风症状的可能性而言,每周喝3-6次以上者要低11%-20%。

导致脑卒中的病理因素之一是体内产生了有害的活性酶,从而促进一种叫做过氧化脂质的新物质产生。这种物质会让血管的弹性降低,供血发生障碍。有害活性酶的克星是具有抗氧化性能的物质,如维生素E等。但是长期服用维生素E也会产生一定弊端,每天喝一杯绿茶可以有效替代。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