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国宝级医生的5大长寿经


来源:凤凰健康

一个人活过百岁还愿意涉猎新鲜的食物,我不得不佩服这位老人的勇气。他在90岁时开始学习水彩画、音乐指挥、训练肌力,对一系列新鲜事物感兴趣,并愿意去尝试。

一个人活过百岁还愿意涉猎新鲜的食物,我不得不佩服这位老人的勇气。他在90岁时开始学习水彩画、音乐指挥、训练肌力,对一系列新鲜事物感兴趣,并愿意去尝试。而从老年心理学的专业角度来看,这些要素正是老年人“乐活”的关键。

日野原重明(供图/网络)

这位老人更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把体检引入日本,并经过20年努力,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成人病”一词,改为“生活习惯病”,唤起了百姓防未病的健康意识,还开设了日本第一家安宁医院,普及安宁疗法。他就是——日野原重明。他是知名畅销书作家,每年有超过100场演讲,但仍在百岁高龄时坚持每周抽一天时间给患者看病。为了捍卫自己的健康,老人有很多维持百年的好习惯。下面我们一起看看日野原重明分享的他百岁人生中的五大体会吧!

人生要好好活

日野原重明说,自己在65岁准备退休那年遭遇了劫机,被解救后平安生还,他便把接下来的人生看作别人赋予的,认为只有快乐地度过,才对得起别人的付出。此后,他每天一睁开眼都会尽全力去活,什么事都想尝试,身体也开始更多地动起来。

在研究中发现,积极的心态比运动更能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接受过积极心理暗示的老年人不仅在行走、保持平衡等方面表现更好,还能强化积极的自我认知,削弱消极的衰老想法。

日野原重明相信,那些愿意克服自己的缺点或弱点,并习惯存着“一切都会变得更美好”的正面想法的人,在人生中的任何时刻,都能够展现乐于坚持的强大毅力。

向所有偶然学习

日野原重明一直认为并坚持永远做新的事,就永远不会老。他说,若想永远保持年轻的心,就要试着对某种事物保持高度的关心。而且,还要试着去挑战看看。只要保持这样的心情,老不老一点都无妨,就让向前行的勇气,好好地发挥能量。

选择一个新的学习内容,多数得于偶然,比如日野原重明看过一本好书,就有了把它改编成音乐剧的想法,于是88岁时成了剧作家;当他患肺结核卧床休养时,因为无聊在白纸上画起五线谱,那一年便学会了作曲,并发现了音乐疗法。这一点我们身边很多老人就做得远远不够。

有些人总是把老了、不中用了挂在嘴边,这会成为拒绝接触新事物的借口,阻挡了自己终身学习、发掘潜能的可能。老年人也要向世界热情地张开双手,多认识新朋友,做没有做过的事,体验不同的生活,那样才能越活越年轻。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