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熬夜不止伤肝 还要警惕11大危害!三招帮你将熬夜伤害降至最低


来源:凤凰健康

过年了,很多人都会放任自己的身体“熬夜”,黑白颠倒的生活不仅让你疲惫不堪,对身体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过年难道不熬夜吗?当然不是,看春节联欢晚会、抢红包、送祝福、守岁这些熬夜必备项目一样都不能少,夜可熬,但不可夜夜熬。

过年了,很多人都会放任自己的身体“熬夜”,黑白颠倒的生活不仅让你疲惫不堪,对身体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过年难道不熬夜吗?当然不是,看春节联欢晚会、抢红包、送祝福、守岁这些熬夜必备项目一样都不能少,夜可熬,但不可夜夜熬。

熬夜伤身,更伤肝,肝脏是身体里最大的解毒器官,晚上又是肝脏集中精力的“工作时间”。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不休息,反而大肆吃喝,会让肝脏超负荷。当肝脏真的“喊”起疼来,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长期熬夜究竟有哪些危害?如何将熬夜危害降低至最低?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到你!

长期熬夜究竟有哪些危害?

上了岁数的人,对身体机能多少有些了解,不敢太放肆自己去熬夜,反而年轻人以“我还年轻”为肆无忌惮熬夜、通宵的资本,殊不知,年轻人经常熬夜后果更甚。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介绍:因为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生长激素在入睡后方才产生,既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衰老。一天中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

长期熬夜,会有以下危害:

○熬夜伤脑会变笨。大脑在工作时会因脑细胞的高度耗能而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清理它们需要一种特殊的“清洁水”——脑脊液。据研究,在大脑即将睡着时,脑细胞会变小而产生空隙,脑脊液在其中流动并带走废物。也就是说,直到睡觉的时候,大脑才会切换到“清理模式”。

但如果一直在熬夜,那就意味着工作后感觉困倦,很有可能是因为脑内代谢废物聚集太多,代谢废物聚集太多会让我们反应变得迟缓,情绪低落或者暴躁,工作效率降低,聚集到一定程度甚至会杀死脑细胞,对大脑造成损害,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血管源性痴呆等疾病。目前尚没有一种药物能达到睡眠对清除大脑垃圾且不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的功效,所以睡觉真的是最好的护脑法!

○免疫力会下降。人经常熬夜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出现。

○皮肤易干、长斑和青春痘。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长黑斑和青春痘等问题。

○生育力受影响。正值育龄的男女,若经常熬夜,会影响男性精虫的活动力与数量;也会影响女性激素的分泌及卵子的品质,也容易影响月经周期。

○肠胃感觉不适。人在入睡后,胃肠蠕动减缓,胃也在“休息”。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2-3天就要新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

熬夜时你的肠胃得不到休息,你的胃黏膜细胞得不到更新,再加上很多人往往习惯吃夜宵。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且晚上胃肠道得不到休息,功能紊乱,便秘等问题就来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