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6成老年女性受两大骨科疾病威胁!骨科专家教你轻松对抗


来源:凤凰健康

超6成老年女性受两大骨科疾病威胁!骨科专家教你轻松对抗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调查数据显示,35岁之后,人体肌肉便以0.5%-2%的速度减少,导致骨量下降、骨质变脆,并伴生各类身体疾病。临床诊断表明,女性比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调查数据显示,35岁之后,人体肌肉便以0.5%-2%的速度减少,导致骨量下降、骨质变脆,并伴生各类身体疾病。临床诊断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遭受骨科疾病的威胁,而且发病年龄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骨质疏松病情严重者会出现频繁骨折,甚至威胁到生命。

由此可见,女性更应该关注自己的骨骼健康,尤其是在春季,万物复苏的季节,正是骨科疾病一年之中治疗的最佳季节。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呼吁关爱女性的同时,更要注重女性的骨骼健康,做好骨科疾病的治疗及预防工作。为此,凤凰健康邀请了武汉协和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叶树楠与大家一起分享如何做好女性骨骼健康的防与治。

超6成老年女性受两大骨科疾病威胁!骨科专家教你轻松对抗(供图/视觉中国)

绝经后骨质疏松和老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是女性骨骼健康的最大威胁

“虽然女性相对于男性身体有很多优势,比如寿命更长、耐受性更好,但是骨骼运动系统确实比男性更容易出问题。”叶医生提醒大家。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存在着不同的骨骼问题。

幼儿期女性——

发育性髋关节脱位(DDH)的发病率女孩是男孩的六倍。

什么是发育性髋关节脱位(DDH)?是一种对儿童发育影响比较大的疾病,也是导致儿童肢体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发病人群以女孩较多,我国患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男女之比为1:4.75。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患上此病?叶医生分享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大部分正常孩子1岁左右学会走路,髋关节脱位的孩子常常晚几个月,一般1岁3个月到1岁半之间,甚至更晚。”

为了更好地辨别发育性髋关节脱位这种病症,叶医生向我们介绍了新生儿、婴儿期与幼儿期的临床表现:

发育性髋关节脱位三个时期的表现

中青年女性——

类风湿性关节炎女性患者较多,大致为男性患者的3倍。

人过中年,由于内分泌功能减退、活动量少、胶原蛋白摄入不足、钙流失严重等因素,致使骨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出现骨质疏松、腰肌劳损、腰酸腿疼、骨骼僵硬等症状。从国内外流行病分析来看,全人类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病率已达到15%,大多数为青壮年,年龄在20-50岁的占80%,颈肩酸痛、腰腿疼痛、麻木、活动障碍,无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缓慢,为双侧对称性关节受累,临床表现为疼痛、僵硬、肿胀、畸形、皮下结节、体温升高等。其中,关节局部痛感,尤其是在活动期,并伴有触痛及压痛,这是最早出现、也是患者最敏感的体征。“30%-40%的患者可出现皮下结节,这对病情的诊断有帮助,因此可对皮下结节做病理检查而协助诊断。”叶医生表示。

老年女性——

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老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

“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本身包括疼痛、脊柱变形、骨折三大类症状。”叶医生向凤凰健康介绍。

○疼痛。患者可有腰背酸痛或周身酸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

○脊柱变形。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椎体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腹部受压,影响心肺功能等。

○骨折。非外伤或轻微外伤发生的骨折为脆性骨折。是低能量或非暴力骨折,如从站高或小于站高跌倒或因其他日常活动而发生的骨折。发生脆性骨折的常见部位为胸、腰椎、髋关节、手腕和肩关节。

老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就是关节的一种慢性老化。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骨关节炎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老年人很常见,特别是老年妇女。骨性关节炎的根本原因就是关节软骨蜕变、剥脱。关节软骨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原因导致的损伤,退变和磨损程度逐渐加重。软骨一旦磨损后很难再生,没有了软骨的保护,走路时骨头磨骨头,骨头最外面的骨膜及周围的滑膜上神经丰富,所以十分疼痛。长此以往膝关节会变形,成O 形腿或X 形腿。

对于广大女性最大的威胁还是绝经后骨质疏松和老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因为有60-70%的老年女性都有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