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捂”不是多穿衣服那么简单


来源:生命时报

还有几个穴位也需要重点关注,即腰眼的肾俞穴、肚脐上的神阙穴、脚上的阳辅穴。神阙穴即我们平时说的肚脐,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经常在肚脐热敷。

早春乍暖还寒,也是各种流行病的高发期。这个时段,经常是刚脱掉秋裤,发现降温了;重新穿上冬衣,中午又是阳光普照,气温飙升。 

供图/cfp

1春天究竟为何要“捂”?

“春捂”只是被动的防御,要想进一步防病健身,在注意保暖之外更要加强锻炼,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春捂”也不仅仅是多穿衣服,还要少吃寒凉食物,注意调节情绪,同时保证睡眠。

2不“捂”疾病找上门

寒气侵袭,感染疾病

初春时节如未能合理增减衣物,造成寒气侵袭,易感染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冠心病、外周血管病、脑卒中及心衰等较为危急,因受寒冷侵袭,机体产生应激反应。寒冷时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加大,血压升高,导致此类疾病的发病率将大大提高,且发病后病情较为严重,后期病程迁延,愈后不佳。

内分泌失调,免疫异常

寒冷可引起内分泌机能失调,导致免疫反应异常。体表温度的降低会导致鼻黏膜中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小,免疫细胞数量下降,继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可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关节疼痛加重

对于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寒气侵袭可致关节疼痛加重。晚上的时候可以用毛巾在关节上热敷,然后用毛巾擦干睡觉。如果身上微微出汗,一定要等汗干后再走出室内或者脱掉外衣。

3怎么“捂”不得病?

1. 不忙减衣

气温回升并稳定在15摄氏度之前都不能盲目减衣。尤其是老人儿童产妇,以及患有心肺等慢性病的患者,不要过早地脱掉棉毛衣服以防风寒侵入而致病。

2. 下厚上薄

对于春捂的重点,我国唐代药王孙思邈主张“下厚上薄”。这是因为,人的阳气根于肾,全身阳气都要从这里散布出来,而肾经起于脚底的涌泉穴,因此,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

3. "春捂"持续时间

7~14天恰到好处,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但是减衣不能太快,否则会出现没捂到位的现象。怎样才算到位?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才能适应。减衣过快有可能会让他们冻出病来。

4. 吃姜泡脚

除了通过“捂”来被动地减少能量的损耗,我们还可以主动地升发阳气。当天气变冷时,吃上几片生姜,不但通阳散寒预防感冒,还能暖胃温脾促进食欲。

睡前泡泡脚,不但能消除一天的疲劳,放松身体,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给身体补充能量。泡脚时,水至少应没过脚踝,温度保持在38—40摄氏度,每次15—20分钟。

还可提前煎煮些具有活血温经作用的中药,如当归、红花,加到泡脚水里,效果更好。患静脉曲张或有外伤的人,水不可太深;糖尿病患者泡脚一定要用手背或手腕试一下水温,以免烫伤。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