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茶水温度超70 ℃致癌翻8倍!怎么喝茶能防多种癌?


来源:凤凰健康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研究人员对饮用绿茶与肺癌患病风险相关的22项研究进行meta分析,结果显示每天多饮用2杯绿茶可将肺癌患病风险降低18%。美国癌症研究学会通过动物试验发现,绿茶提取物质茶多酚可减少50%患结肠癌的几率。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一旦茶水的水温超过70℃,食道癌发生率会增加8倍。若茶水倒出后2分钟内就喝完,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会比等4分钟后再喝上升5倍左右。而另有研究发现,喝茶时,茶水温度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

除了茶水温度过高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喝茶时若茶叶残留农药,也可能不利于健康。如果担心农药残留问题,可在第一泡时将水倒掉,泡茶时将盖子打开,不要闷住水蒸气,这样有些农药物质会随水蒸气蒸发。选购茶叶时,也要尽量选有机茶叶,较为安全。

茶叶到底该如何冲泡才能达到抗癌的功效?喝茶防癌的远离又是什么?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到大家。 

茶水温度超70 ℃致癌翻8倍!怎么喝茶能防多种癌?(供图/cfp)

现代试验证明,茶叶防癌效果确凿

1965—2008年,217项与茶多酚相关的肿瘤人群研究病例对照研究中,有40.5%证实饮茶能够降低癌症风险。每天喝4—5杯茶患癌症的风险降低40%,有饮茶习惯的女性癌症延迟7.3年,有饮茶习惯的男性癌症延迟3.2年。

2010—2012年国内与茶叶相关的自然基金项目中,抗肿瘤方面的研究就有7个。而茶多酚及其提取物,已进入医学临床应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批准了两种相关药,用于抗病毒治疗。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朱永兴是专注于茶学文献资料研究,有三十多年茶龄的茶人。他曾表示:茶的防癌证据主要有三个层面:体外实验、动物实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都做过很多。从这两类实验的结果来看,茶叶提取物的防癌效果是肯定且证据确凿的。比如体外实验发现,茶叶中的成分如茶多酚、茶黄素、茶红素等,能够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而动物实验发现,茶及其组分能防止实验动物多处器官长癌。

而浙江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教授屠幼英也曾表示:“肿瘤生成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人体细胞抗氧化能力不够,导致自由基清除不足,人体里有大量的自由基积累,那么癌症的发病率就会高。另外,细胞DNA受损也容易引起肿瘤。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是清除自由基很好的物质,对细胞DNA损伤,也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如何喝茶防癌?

国内外一些研究证明,无论哪种茶叶,对实验动物的化学致癌或转移性肿瘤,都有不同程度的防治效果。无论内源性或外源性的自由基都有致癌作用,但天然抗氧化剂则可清除自由基,因此这种天然抗氧化剂所具有的防癌、抗癌作用就受到了人们的重视。

“绿茶多酚”是绿茶抗癌重要物质。

绿茶中富含“茶多酚”等天然抗氧化剂,在餐前或餐后饮用, 多种抗氧化剂在清除自由基时会协同作用,更能显示出绿茶的防癌与抗癌的效果。绿茶中的绿茶多酚含量是普通茶叶的五倍,绿茶能减少某些癌症的发生,但是科学家过去不清楚,是什么物质在怎样起预防作用,所以也无法决定,人一天应该喝多少绿茶才有效果。

绿茶多酚可能只是绿茶中有抗癌作用的物质之一。他们还发现,绿茶多酚分子结构跟抗癌药甲氨蝶呤片(Methotrexate)结构相近。DHFR对健康细胞和癌细胞都至关重要,绿茶多酚对DHFR约束力很强,但比甲氨蝶呤片弱,所以对健康细胞副作用会比抗癌药小。

癌细胞在普洱茶的药理作用下,由变性趋向死亡。

经对比多种绿茶的功效后,认定普洱茶杀减癌细胞的作用较为强烈,癌症患者长期饮用普洱茶后,癌细胞多边形收缩变圆,伪足缩量减少,失去贴附及游走能力,甚至脱落浮起丢失;残留者也变小变圆浓缩,核固缩,染色质凝结或消失,核及浆内出现空泡,核仁固缩或碎裂消失,染色体痉缩或相互凝结,核糖体减少,线粒体及内质纲扩张;RNA合成减少,核分裂停止。这些变化证明,癌细胞在普洱茶的药理作用下,由变性趋向死亡。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