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逝者面部受损可通过3D打印还原


来源:新京报

3月23日,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向公众和媒体开放,工作人员展示最新研发的智能终端消毒机器人。魏童介绍,八宝山殡仪馆自2013年起加大火化设备的升级改造,配合环保部门投入1700万元节能减排,新建4台火化机、改造15台火化机、改造3台供暖锅炉,年减排粉尘残灰30余吨。

■ 讲述

做遗体告别主持人学会控制眼泪

遗体告别是家属对逝者追思的重要环节。八宝山殡仪馆除大礼堂外,还有梅、兰、竹、菊和莲花5个告别厅。昨日,在告别厅,八宝山殡仪馆的金牌主持人董子毅展示了为一位年轻妈妈举行的告别仪式。

由于逝者离世时尚年轻,而她生前又特别喜欢森林,遗体告别会的现场摆满了鲜花和绿植,布置得郁郁葱葱。这个告别会被命名为“绿野仙踪”。

董子毅说,他是学声乐的,2011年从扶灵柩的岗位转到告别仪式的主持人。“最开始,我总是控制不住情绪,在告别仪式上就会哭起来。”

他回忆,一次给一位发生交通事故的女性做告别,逝者女儿仅三四岁,逝者的丈夫把女儿向妈妈告别的话做成录音在现场播放,本来提前劝大家控制情绪的董子毅却哭得眼泪哗哗的。“后来我慢慢学会控制情绪,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才能服务好群众。”他说。

■ 现场

故人在《入殓师》大提琴曲中“沐浴”

日本电影《入殓师》里给逝者精心沐浴的镜头打动许多人。昨日,八宝山殡仪馆的“故人沐浴”团队也展示了一次给遗体沐浴的全过程。

在淡雅的环境中,伴随着柔和的灯光和《入殓师》那首绵长的大提琴曲,两名沐浴师先将“逝者”的手部和脸部清洁干净。然后给逝者贴上专用面膜。这块面膜能使逝者的肤色焕发出生前一样的光泽。

接下来,一名沐浴师给逝者清洗头部,而另一名沐浴师则开始清洗逝者的脚和身体。为表示对逝者的尊重,清洗身体时,逝者会被盖上一条毛毯。

在清洗完背部后,沐浴师用另一条毛毯把逝者身上的水分擦干,然后为逝者吹干头发。整个过程完成后,沐浴师向遗体鞠躬。

■ 服务

500元以下骨灰盒常年不断档供应

八宝山殡仪馆中,低价位的殡葬用品种类占到总量的80%,家属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选购。以骨灰盒为例,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对于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保障类群体,还免费提供骨灰盒及小型告别厅,百元以下骨灰盒常年保持3种,500元以下骨灰盒常年保持8种,不断档供应,仅去年一年就售出900个。

同时,八宝山殡仪馆推出了“千元殡仪服务”组合,950元即可办理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在内的殡仪服务。去年一年有近2000名逝者选择了千元套餐服务。

在以往惠民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八宝山殡仪馆大幅降低丧葬用品价格,骨灰盒、鲜花、绢花圈价格直降10%-15%,并且保证质量。此外,今年八宝山还推出了鲜花缺口租赁服务。单个销售价格在800元和600元两个档次的鲜花圈,租赁只需300元和200元,降低了群众的丧葬负担。

“免费上门服务、免费提供黑纱白花和免费寄存骨灰一个月等20余项惠民举措,基本涵盖家属治丧的各个环节。”周卫华向记者介绍。

■ 八宝山殡仪馆其他服务项目

金牌主持、葬礼策划服务

一个特殊的葬礼将成为逝者在这个世界上留给亲人的最后回忆。八宝山殡仪馆有10名专业殡仪主持人、葬礼策划师5人,可提供“集主持、策划、告慰于一体的葬礼仪式”服务。其中,策划师可设计仪式的各个环节,撰写主持词、怀念词或悼词,依据逝者生前照片、视频等素材设计制作生平短片,配合亲属个性化葬礼需要,推荐适宜的殡葬礼仪服务。

心理抚慰服务

结合生者面对其亲人离世及其遗体处理过程的情感释放与心理宽慰等精神方面的需求,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方面,引导服务对象参与到心理抚慰过程中,稳定缓解情绪,将对亲人的思念、哀伤以不同的感官加以释放,善始善终送好亲人最后一程。

单体冷藏服务

设立中、西两种不同风格的单体恒温冷藏间,提供“恬静祥和”的遗体候殓场所,让逝者安享最后的清静。给逝者营建一个“尊严、私密”的“休憩”空间,提供亲人与逝者短暂交流的人性化场所,让“冷藏”不再“冰冷”,确保遗体保存完好,传承“善待逝者,慰藉生者”的温馨情感。

生命文化教育基地

八宝山殡仪馆与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社工系合作,建立生命文化教育基地,推动社工工作实践,培养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签订协议,建立“学生实践教学和生命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集科研、教学、服务于一体,打造优秀殡葬文化传承平台,培育殡仪服务后备力量。

“互联网+”殡仪

八宝山今年将推出电商模块,目前电商平台正处于开发调试阶段,预计将在下半年投入使用。市民可通过网络预订殡仪服务和丧葬用品,平台支持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的在线支付方式。电子商务平台还将与殡仪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交互,殡仪服务员会依据预订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微信服务作为补充,提供访问入口,同步实现微商服务。

采写/新京报记者吴为摄影/新京报记者王贵彬

编辑:王晓琳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