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痛风的“痛”入骨三分!减少发作机会才是良方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患者都经历过痛风带来的刻骨铭心的痛,有的人形容像被狗咬,有的人说像用刀割肉,还有人形容像用砖头砸在自己的脚上。痛风的“痛”就是入骨三分。究竟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痛风发作的机会?

5招减少痛风发作机会

第一招、稳定尿酸值

一旦尿酸值波动,就会惊醒痛风。记住,这里说的是“波动”,可不只是“升高”。

短时间内,尿酸值升高或者降低,都会导致关节内尿酸结晶脱落而出,都有可能引发痛风。比如你一顿没忍住,吃了海鲜还喝了啤酒,尿酸值一下涨停,导致痛风加重,当天晚上可能就过不去了。或者,如果患者降酸心切,原本该吃一粒降酸药,想着“今晚大吃大喝了一顿,我吃两粒岂不正好中和掉”?又会引发痛风发作,这次竟然是因为尿酸一下子降太多了。因此,一定要遵照医嘱按时按量吃药,千万不能乱吃降酸药,稳定体内尿酸值。

第二招、尽量避免物理刺激

一些小小刺激,也可能让尿酸结晶从关节处脱落,最终引发痛风。如果患处碰了硬东西,就要有心理准备了。有些人连走多两步路都有可能发作,小心使得万年船,还是不要长时间步行。如果鞋子太紧,就要赶紧换了,不然哪天刺激到患处,痛风发作可就后悔莫及了。

第三招、避免过冷过热

痛风喜欢晚上和天凉的时候出来折磨人,深夜、天凉,必然导致你手脚温度降低呀。温度降低了,血液流通就慢,血液里尿酸就很容易结晶了。因此,痛风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吓死人了,冷了不行,那我就热点儿,大中午的多出去晒太阳,是不是就安全了呢?”但是置身烈日底下,大汗淋漓也有危险!流汗过多会使人体缺水,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自然升高,尿酸值一升,痛风就又发作了。

因此,如果不想痛风发作,血液中的尿酸值就不能忽高忽低,人就不能过寒过热。

第四招、避免人体水分不足

血液中的水分减少,尿酸浓度自然上升,更重要的是,水分变少会让血液变得粘稠,粘稠的血液会流得更慢,使尿酸结晶更容易停留在关节处。而且身体缺水,排尿自然就少。尿都没有,尿酸就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因此,尿酸患者一定要多喝水才能有效减缓病情。

第五招、避免精神紧张

精神处在紧张状态可不是好事,人一紧张,身体就会进入应激状态,新陈代谢加快,耗能增多,尿酸自然就上去了,痛风又被叫出来了。因此,要注意适当地减轻生活、工作压力,比如去一下野外,做些有氧运动,时常保持愉悦的心情!

本文综合:39健康网、合肥晚报、深读视频官方平台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