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人类“第二大脑” 这样护理人不老!


来源:凤凰健康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把肠道比喻成人类的“第二大脑”。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肠道负责“消化”食物、信息、性粉刺及声音和颜色,就像一把钥匙能够调节人的焦虑和紧张情绪。控制人类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因此,肠道又被称为人体的健康中心。

肠胃不好及时调理肠胃健康

第一、补充益生菌

人体肠道中生存在数以亿计的细菌,其中就包含了有害菌和有益菌,正常情况下两者是处于平衡状态的,人体肠道健康。但是如果有害菌数量多于有益菌的时候,肠道内菌群的平衡就会被打破,各种的肠胃道问题也会相继的出现。

益生菌有着维持肠道健康的作用,而我们可以从日常饮食补充益生菌,帮助维持肠道健康,改善肠道环境,抑制有害菌的生长。

常见的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包括了酸奶、奶酪、泡菜、纳豆、腐乳等。多吃富含低聚糖的食物可以刺激益生菌的增长,包括香蕉、大蒜、蜂蜜、洋葱、芦笋等。

第二、多摄取膳食纤维

人体每天摄取20-25克膳食纤维可以降低食道癌、胃癌的风险,也可以清扫肠道,调整肠道菌群环境,有效地缓解便秘。

蔬菜、水果中含有水溶性纤维较多,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肠道蠕动,增加食物与消化液的接触面积,有助于人体消化吸收食物,促进代谢废物排出,并防止便秘,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五谷杂粮等食物中含有的非水溶性纤维较多,可以刺激肠壁的蠕动,缩短食物在大肠中滞留的时间,减少有害物质的吸收。

推荐以下几种蔬菜——

茼蒿。含有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排便,防止便秘。胃虚泄泻者不可多吃,一次不可过多食用茼蒿,以免上火。

莴苣。可促进肠道蠕动,帮助大便排泄,有助于调理肠胃、治疗各种便秘。视力弱者、夜盲症者不宜多食,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多吃,女性在月经期间要少吃。

西芹。富含粗纤维,能促进体内毒素排出,促进肠胃蠕动,并具有抑菌消炎作用。脾胃虚寒、大便溏薄以及小儿脾弱者不宜多吃,育龄男性需少吃。

芥蓝。含有机碱,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大量、经常性食用会损耗人的真气,并影响性激素的分泌。

四季豆。具有补肾、散寒、顺气、利肠胃、止呕吐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肾气虚损、肠胃不和、呕逆、腹胀、吐泻。一定要煮熟透后才能食用,否则有中毒的危险。

雪里蕻。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可用来开胃、助消化和改善便秘症状。肠胃功能不全者不宜过多食用,腌制后的头几天不宜食用。

辣椒。可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促进胃黏膜再生,从而降低胃溃疡发病率。痔疮患者、有眼部疾病者、胃肠功能不佳者、各种溃疡症患者、慢性胆囊炎患者和产妇不宜食用。

第三、吃饭慢点

吃饭不宜太快,应该慢慢进食,吃得太快容易导致体内积食,增加肠胃的负担,减缓肠道的蠕动速度,另外食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物质也无法得到有效充分地吸收,造成营养大量流失。

时间长了,肠胃功能就会失去平衡。慢慢进食则可以让食物更好地被消化和吸收,每口饭最好可以咀嚼20次以上才吞进肚子里,食物在口腔中咀嚼地时候能够与唾液结合生成唾液淀粉酶,可以促进消化。

第四、饭后宜休息片刻

饭后应该稍微的休息片刻,可以增强胃肠道的抵抗力,午饭后尽量要小睡一会,避免肠胃到血流量进一步的减少。

晚饭之后则要隔一段时间才能休息,晚上睡眠的时候大部分器官会进入代谢缓慢地状态,这个时候强迫肠胃道继续工作,不但胃粘膜得不到修复,还会促使胃部大量分泌胃液,消化食物的同时破坏胃粘膜,导致胃糜烂、胃溃疡等胃部疾病。

饭后先散会步,或卧或坐,用手轻轻按揉腹部,先将双手搓热,分别以左、右手,按顺或逆时针方向,按揉上腹部,各做30次左右,此法可增强胃肠机能,对治疗肠胃病有一定效果。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生命时报、新华网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