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学者称中国人口比官方数据少9千万 发改委专家反驳


来源:中国经济网

1991年—2016年间,中国有4.648亿新生儿。专家认为,中国需要更高的出生率。视觉中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红茹| 北京报道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人?中国的人口统计数字准确吗?日前,美国

1991年—2016年间,中国有4.648亿新生儿。专家认为,中国需要更高的出生率。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红茹| 北京报道

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人?中国的人口统计数字准确吗?

日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易富贤在北京大学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说,中国2016年的实际人口可能为12.9亿,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少9000万,相当于西班牙人口的两倍。

9000万,接近一个亿的体量。中国人口的统计数据真有这么大的漏洞?美国学者的统计数据可信吗?

中国人口或比官方数据少9000万说法有误

易富贤,是《大国空巢》一书的作者,这本书称中国人口危机开始全面爆发,中国需要更高,而不是更低的出生率。他最近在北京大学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说,1990年后中国官方的人口数据被夸大了。中国2016年的实际人口可能约为12.9亿。

而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8271 亿人,比上年末增加809 万人。

易富贤的数据与官方公布的数据相差9000万人。这是迄今坊间流传的中国人口统计差距最大的说法。

“我不赞成‘中国实际人口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少9000万’这个说法。”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的人口统计差个几十万甚至一百万还说得过去,9000万这个说法是违反基本常识的。“我们有人口普查,而且人口入户调查就是按人头点出来的,人口数据比GDP准确多了。”

那么,我国的人口到底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人口普查,是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

人口普查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收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国家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分别于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进行了6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之前的人口普查,基本上是按照行政区划来统计的,这样的方式下,有一些飞地(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域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地土),或者三不管地界,特别是一些城乡接合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遗漏现象。

为保证人口普查数据准确而不出现遗漏,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人口普查采取了“划区制图”方式。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按照地图的界限,比如将北京从全市到区县,再到街道、乡镇,再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一级级地细化,把每个边界都划分得非常清楚,更精确地绘制出了“小区”地图。这样能够保证在“小区”划分上基本不重复、不遗漏,保证无缝连接。划分出的每个边界都要每一级政府、每一级普查机构去确认。

为了在技术上达到更为准确的普查效果,当“小区”地图绘制完成,国家统计局要求普查员按照“小区”地图到现场勘查,将“小区”内所有可能有人居住的建筑物,都在地图上标出来,最后依靠建筑物去进行普查登记,达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我们总共在全国划定了600万个调查小区,一个小区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居委会范围。”上述统计局人士说。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人口普查每10年一次,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开展一次1%人口抽样调查,业内俗称“小普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2010年人口普查完成以后,针对普查结果,他们为2011、2012、2013、2014和2015年的小普查提前抽出样本,每年抽其中的一部分(大概三分之一)来进行调查;2015年小普查过后,再将2016、2017、2018、2019年这4年的年度调查样本重新抽出来,每年根据事先抽好的样本再去调查。

“根据样本调查,应该说对全国人口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般来讲,调查样本对市级的代表性可能稍差一些,对省级就有比较好的代表性,对全国肯定没有问题。所以,我国的人口调查数据不是估算出来的,统计方法符合国际上统计调查的一些最基本原则。”上述统计界人士说。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