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身这5部位越软越健康!


来源:凤凰健康

我们会说用“身体硬朗”来形容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但“硬”并非总是一种健康的代表,有时候甚至是健康的大敌。尤其是这5种“硬”千万要当心!,

我们会说用“身体硬朗”来形容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但“硬”并非总是一种健康的代表,有时候甚至是健康的大敌。尤其是这5种“硬”千万要当心!

全身这5部位越软越健康!(供图/视觉中国)

1血管硬——动脉粥样硬化

说起动脉粥样硬化,大家并不陌生。它就像血管中的潜伏杀手,公众熟知的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慢性肾脏疾病等都与它有关。

为什么会动脉硬化?当你经常大吃大喝营养过剩时,血就像粥一样变得很稠,出现挂壁现象,导致原本柔软有弹性的血管变窄,血流通过变得困难;挂壁的血管开始变脆变硬,血流压力增高时就有可能崩盘,出现管涌,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过你若是给自己用上“加速器”,就会加速动脉硬化。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血管硬化有8大“加速器”。

加速器1、久坐少动。很多人不爱运动,喜欢久坐,血液循环会慢,血管里面的垃圾无法排出,在血管壁上逐渐堆积起来,加速血管堵塞。

加速器2、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低密度脂蛋白增高,使保护动脉免于发生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同时使血压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加速器3、喝酒。大量饮酒不但可导致脑血流量减少,还可损害肝脏影响脂质代谢。脂代谢影响着血浆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脂类代谢异常是公认的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长久如此,将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

加速器4、高油脂饮食。长期高油脂饮食,容易增加血管中的血脂浓度,增高脂类物质胆固醇的浓度,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让血管通道变窄,血流受阻。这种饮食也更容易造成高血脂,加快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据卫计委,我国8成家庭食用油用量都是超标的,建议食用油每人每天25-30克就可以。

加速器5、吃太咸。高盐饮食容易导致高血压是我们众所周知的,而血压长期升高,会损伤血管壁,加速脂质在血管壁沉积。血管硬化一旦形成,血压骤然升高,就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破裂。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食盐量别超6克。

加速器6、熬夜生活。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黏稠度增加。加速血管硬化和堵塞。

加速器7、压力大。据南加利福尼亚大学james h. dwyer博士两次为期18个月的调查显示,工作压力较大的男性动脉硬化的风险增加。而压力等因素也更容易导致血管中的斑块破裂。简直就是血管硬化的加速器。

加速器8、腰围粗。“苹果型肥胖”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硬化等病症。腰围越粗,越加速动脉硬化发生。而若减轻腰围的话,则有助于改善体重超标者的血管功能。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要想打好血管保卫战,须记住以下几个要领:

第一,管住嘴。餐餐大鱼大肉,血管容易堵。餐馆里的菜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场下馆子的人血管更加不健康。

第二,避开烟。一天两包烟,血管易“中毒”。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

第三,防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拖累心脑血管。没有症状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压,是引发诸多血管病的导火索;而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还会导致大血管病变。

第四,迈开腿。动得少,血管垃圾多,适量的有氧运动对血管有利无弊。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