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告诉你身高多少最长寿!


来源:凤凰健康

许多人一辈子都在追求一个理想的身高,最理想的身高是多高?近日,网上一则网帖称,科学家从适应现代化生产等角度研究发现,人类最理想身高为168厘米,最佳变动范围是167-170厘米之间。为什么大家都在追求理想身高?身高与健康、寿命长短真的有关系吗?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身高与健康、长寿的关系!

“矮小基因”有长寿功效,且也降低了罹患癌症的风险。

多项研究表明,个头较矮的人寿命更长!而据美国《医药日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个头越矮,寿命越长。新研究发现,在日本男性中,矮个与长寿之间存在明显关联,这与其特别的长寿基因不无关系。

夏威夷大学医学院教授布拉德利·威尔考克斯博士及其同事对8006名日本裔美国人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人员对这些出生于1900-1919年的参试者进行了为期5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矮个参试者之所以长寿,与其体内携带的FOXO3长寿基因的保护作用关联密切。该基因会导致人在生命早期阶段身材发育矮小,但优点是延年益寿。此外,矮个人群血液胰岛素水平相对更低,罹患癌症危险也更小。

德国基尔大学医学院的“老龄健康研究组”课题也发现,FOXO3基因在百岁老人体内普遍存在。这意味着,FOXO3基因尽管让人较矮,却以长寿来弥补身高的不足。

一项发表于2012年的研究,追踪了500名生活在意大利撒丁岛的出生于1866-1915年之间的男性,发现身高约1.62米的人比个头更高的人平均多活2年。矮个人群DNA受损更少、细胞更新能力以及心脏泵血能力更强。其他研究也发现,矮个女性更长寿。

身高多高才合适?!

据大公网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人类存在一个最适宜生存的高度,这个高度是:男子165-168厘米,女子159-162厘米。

科学研究表明,机体的基础代谢与体表面积成正比,而体表面积与身高成正比,身高每增加5%,体表面积相应地增加10%,则身体需要多消耗20%的能量。

身材高大者为了维持生存,就需摄入更多可提供能量的食物,吸收更多的水分和氧气,从而增加了机体各器官的负担。矮个子体表面积相对较小,日常的能量消耗较少,所需营养物质相应减少,身体的耐受力较强。

研究还说:高个子的身体各器官之间相距较远,不利于调节,各系统、器官之间容易失去平衡。高个子的动作协调性相对较差,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机会相对较多。我国对航天飞行员身高的要求是1.70米左右,就是因为在有限的空间里,高个子操作起来不够灵活。

由此可见,单纯以身高来衡量人的健康状况是不科学、不明智的。一个人的身材美不美,并不在于绝对高度有多高,身材不高也照样给人以美感,像成语“短小精悍”就是褒扬身材矮小而精明强干的人。关键是看一个人的身材高矮和胖瘦是否成比例,身体是否健康。你说对吗?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生命时报、财经网、北京日报、女性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