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中医独爱一碗汤 年过九旬头发依然黑密!


来源:凤凰网综合

她是朱氏妇科流派第三代传人,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已经96岁高龄的朱南孙教授面色红润,头发浓密,思维敏捷,说话中气十足,至今仍然在坚持出诊,被人们称为“送子观音”。她认为,“世上没有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不过,养生是一门学问”,朱教授虽不推崇药补养生,但却一直保持着每天喝一碗补汤——西洋参汤。西洋参汤的神奇之处在哪里?还有哪些长寿秘诀是朱教授一直倡导的。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来学学朱教授的养生经吧!

她是朱氏妇科流派第三代传人,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已经96岁高龄的朱南孙教授面色红润,头发浓密,思维敏捷,说话中气十足,至今仍然在坚持出诊,被人们称为“送子观音”。

她认为,“世上没有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不过,养生是一门学问”,朱教授虽不推崇药补养生,但却一直保持着每天喝一碗补汤——西洋参汤。西洋参汤的神奇之处在哪里?还有哪些长寿秘诀是朱教授一直倡导的。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来学学朱教授的养生经吧!

老中医独爱一碗汤年过九旬头发依然黑密!(供图/视觉中国)

01西洋参汤、三豆饮两款补汤利水消肿、助长寿。

朱教授坚持每天喝西洋参汤,原因在于,西洋参性平,四季都适合,有滋阴补气之效;而枸杞子补血、明目。做法:取枸杞子15克,西洋参6克,隔夜煮好(两天的量)。早上起来温一下就可以吃了,也可以当茶喝。脾虚的人放两三颗红枣,肠胃不好以及咳嗽、感冒没完全好的不建议喝。

由于长期从事妇科,对于女性皮肤暗淡、色斑暗沉的问题,朱教授推荐了这款“三豆饮”。做法:用绿豆、赤豆、黑豆各20克,加生甘草6克,煎汤代茶喝,并将煮烂的豆子拣出食用,可以利水消肿、补充营养。

02不吃煎炸食物,坚持药补不如食补。

民以食为天,吃得好,营养好,才能身体好。与药补相比,朱教授更倾向于食补。如气血虚的人可以多吃些当归羊肉汤,脾弱的人也可以吃点山药。只要对症,并持之以恒,就不难把肠胃调理好。朱教授表示,自己吃东西比较清淡,油煎、炸等容易上火的亢阳食品从来不吃。除此之外,她并没什么忌口,但对自己喜欢的食物,却也能要求自己做到不多吃。

03每天手指梳头,年过九旬依然黑发。

朱教授虽然96岁高龄了,但头发量非常的多,而且相对于同龄老人,朱教授的白发量并不是很多。中医讲“发为血之余”,朱教授说自己每天早上醒来,都会用手按摩梳理头皮,促进头部供血,早上起来精神也比较好。

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头皮上有很多穴位,像上星、百会、脑户、前顶、玉枕等,用手指按摩这些穴位,能加强对头皮的按摩,虽不像针灸那样强烈,但同样能够通经活络,改善头部血液循环,长期坚持能起到防治头痛、失眠、明目、防止头发脱落和变白的保健作用。

干梳头具体怎么做?两手手指半弯曲,用5个手指的指尖由前向后梳挠头皮。先梳头皮中线附近,依次向左右两侧及耳朵上方头皮移动,大约移动两次便可将整个头皮挠一遍,可做4-6遍。

“如果担心会损伤毛囊,可以用双手指腹交替自前发际紧贴头皮梳向后枕部,先轻后重,以舒适为度。先前后方向按摩,再左右方向按摩,最后转圈按摩。老年人在看电视时,可以有意识地用手指梳头,经常揉搓头皮,就能很好地缓解老花眼症状。不过这种方法需要长期坚持,时间长了,才能体会到按摩头皮的好处。”大同市中医交流协会的高妍芬医生表示。

04每天按摩后背梳通经络。

朱教授回家就会按摩身体,由女儿帮着按摩后背。一天两次,下班回来按按,睡觉前或者看电视时候按按。背部有心俞、肝愈、肾愈三个重要穴位,朱教授说“按摩之后舒服,血脉都活了,经络也打通了。”按摩上背的心俞穴、督俞穴、膈俞穴,可以帮助刺激肺部、心脏、以及理血、宽中和胃。按摩下背部的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可以刺激肝脏、胆囊、健脾、和胃、化湿。

每次每个穴位可以按摩10分钟,每天具体次数可以根据缓解情况来定,后背疼痛较厉害就每天3、4次,缓和一些的时候可以每天2次。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