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硕士男友因太矮爸妈不让嫁


来源:凤凰时尚

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学会摆脱面子的束缚,认清什么才是真正的丢人:嫁给矮男人不丢人,事事都听父母的才丢人。

开始假开明,最后不得不真开明。

假开明或者干脆不开明的父母都不是坏父母,只不过他们的爱很容易变成一种控制,“我们是你的父母,你就要听我的。”而为何要控制孩子,是因为他们轻视孩子的力量——做父母的一定比孩子聪明,他们不相信孩子能够做出一个对自己好的决定,非要越俎代庖。

有时候,基于父母的人生经验,很多父母给出的建议未必都错,肯定也有一定的道理。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成年人渴望追求的是自由度,而不是正确度。

自由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只有自由的,才能是负责的》:

“中国人的人生中太多不自由,无时无刻不充斥着父母干预、社会干预、行政干预。现在流行的逼婚就是典型的父母和社会干预年轻人的自由择偶权,到了年龄你就该结婚,不结婚就是剩男剩女,没人要,生理心理有问题,父母成天像唐僧一样在你耳边嘀嘀咕咕,把你当做过期产品一样四处推销,让你觉得尊严扫地。”

“很多孩子从小就不自立,习惯一切听从父母安排,即使在结婚大事上也是一样,要靠着父母买房子、出结婚费用,就只好忍受父母的干涉,他们被父母强制着像捏饺子一样的捏到一起,稀里糊涂地结了婚,一辈子都没有自由选择过。所以在这样的婚姻中,用婚外情来做反抗的特别多。那是他们唯一的出口,代表自己可以自主做出决定。”

所以现实中才会有这么多低质量的婚姻,活得不自由的人们,总是会在某个并不合适的情况下,去争取自由。而真正获得自由的人,一切都是忠诚于自己的意志和选择,反而会有心甘情愿的坚守。

没有人能活得永远正确,必要的错误,适当的错误,其实就是成长本身。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摸索着变得成熟,犯那些属于自己的错误,父辈的经验只是一个参考值而已,却不能替代个人的意志。

两代人之间的分歧,永远在所难免,即使不在这个问题上体现,也会在别的问题上体现。这种分歧本身,就是争夺人生控制权的过程。

男朋友哪里都好,稍微矮一点算什么,小平爷爷还矮呢,但小身躯大智慧,谁比得了。父母在这个问题上耿耿于怀,在意的并非人品和性格的本质问题,而只是爱面子,已经说明他们考虑问题不够周全,见识有限。那就学会忽视吧,别为父母的陈旧观念买单。

1894年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出版了一本《中国人的文明和陋习》,成为中国国民性研究的重要资料。明恩溥在第一篇中就写过,外国人无法理解中国人对面子的热爱。几千年来,中国人被束缚在面子这个无形的牢笼中,做了陈规戒律的奴隶。

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学会摆脱面子的束缚,认清什么才是真正的丢人:嫁给矮男人不丢人,事事都听父母的才丢人。

父母很难改变自己的观念,你需要做的不是教育他们,而是让他们认清事实——你有你的选择,然后接受这个事实。

至于男友那里,你应该注意的是不要把父母的压力转嫁到他身上,你抵抗住压力选择他,还是基于你自己能够在这段感情中得到满足,不是他对你感恩戴德的理由。很多被父母反对的恋情之所以失败,都是因为扛不住这种压力,两个人之间互相抱怨、指责,产生了“内讧”。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